漳州全面推行河长制 各县(市、区)长为辖区干流河长或河段长

zz.fjsen.com  2014-10-25 08:13:1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漳州每段河流都有河长啦 漳州全面推行河长制,河流生态恶化,河长要负责

东南网10月2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漳州全面推行河长制,九龙江(漳州段)河段长由黄庆辉副市长担任。昨日,漳州市政府发布《漳州市河长制实施方案》,并同时公布了各市、县各级河长具体名单。据悉,2010年3月,漳州市就开始对九龙江(漳州段)等重点流域实施河长责任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河长、河段长职责,今年11月底前,全市将全面推行河长制。

河长是什么官?

根据方案,河长、河段长是包干河流保护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他们可谓责任重大,要负责督导下级河段长和相关部门履行职责,协调河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上下游之间纠纷,组织整改包干河流突出问题,开展水环境应急事件处置,协调处理流域保护管理、水环境综合整治的重大问题。

据了解,漳州市重点流域范围包括九龙江(漳州段)、漳江、鹿溪、东溪及其支流、与流域连通湖库等汇水区域。此次在全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目的是通过各级各有关部门努力,使乱占乱建、乱排乱倒、乱采砂、乱截流等“四乱”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突发水环境事件得以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置,河流断面水质、水生态、水环境面貌明显改善,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全面落实,基本实现“水清、河畅、岸绿、生态”的目标。

河长由谁来当?

根据要求,漳州市领导担任九龙江(漳州段)河段长,各县(市、区)长为辖区干流河长或河段长。由流域所经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投资区)确定乡(镇、街道、农场、林场)河段长、村级(居委会)专管员。漳江、鹿溪、东溪流域分别由流域所经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投资区)领导担任河长;由流域所经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投资区)确定乡(镇、街道、农场、林场)河段长以及村级(居委会)专管员。其他流域由所在地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投资区)确定河长、河段长以及村级(居委会)专管员。各级河长、河段长名单要通过当地主要媒体向社会公布。

河长要做什么?

河长要做什么工作呢?其中,市级河段长负责指导实施九龙江(漳州段)跨县(市、区)流域保护管理和水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督促检查。县(市、区)级河长、河段长具体承担辖区内“三条蓝线”划定与管理、河流调查建档、河流管养、水功能区监管、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监管与治理、水环境安全隐患整顿及应急处置、联合执法等工作任务,明确各相关职能部门及责任人职责分工,协调各有关部门做好水生态、水环境保护修复与治理工作,按年度组织实施。乡(镇、街道、农场、林场)河长、河段长及村级(居委会)专管员的职责由县(市、区)政府、开发区(投资区)予以明确。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