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击剑冒尖后更盼夯实基础

zz.fjsen.com  2014-10-27 12:00:40  杨李超 赵盼盼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6日,泉州选手黄啊丽在比赛中调整。当日,我省青少年剑客在漳州市重竞技馆集体亮剑。黄啊丽摘得女子甲组花剑个人赛亚军。记者 林熙 摄

东南网10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杨李超 见习记者 赵盼盼 通讯员 杨特团)历数福建竞技体育近年来取得的突破,击剑尤其男女花剑项目的“异军突起”令人欣喜。2013年辽宁全运会上,福建选手包揽花剑女子个人赛前三名,在全运史上写下了一个惊叹号。前不久的仁川亚运会,乐慧林获得个人赛银牌,女花团体4人中3人来自福建队。

不过,队伍成绩开始冒尖的背后,负责输送人才的青训体系尚未强壮。“我们省的基础还是比较薄弱”,福建击剑“带头人”李喆始终不敢松口气。

漳州教练独苗 南平尚无队伍

翻开击剑秩序册,36名裁判员中,绝大部分是省队现役的队员或教练。

“地市一级的队伍建设还需要一个完善的过程。”李喆介绍说,漳州击剑队这次来了38名队员,但全队只有一名主管教练。本来作为东道主,仲裁委员会应给漳州一个副裁判长的名额,但如果抽调了他,比赛就没人指导了。

省运会按年龄分为甲组、乙组和丙组,丙组队员2002年1月1日以后出生,在赛场下跟小学生无异,需要教练员悉心照顾。“这么多队员,这么多项目,还要抽签和比赛指导。这么多事,一个教练根本忙不过来。”

体制外诱惑大 基层人才流失

参赛者中,除了甲组的一些队员已到省队训练,剩下大部分人都在基层训练。虽然李喆非常关注这些苗子,不时从裁判长席上站起来看比赛,但他并不介入其中。

“比赛就是靠各队临场发挥,我们不会去掌控什么东西。这样才有悬念,才能做到公平、公正。至于谁拿金牌、拿多少块,那是地方队教练考虑的。”他说。

说起基层教练们的努力,李喆竖起了大拇指。他说,我省已有的后备力量,比起江苏、广东、上海等传统强省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但我们的这些基层教练,还是非常用心的。他们虽然年轻,但都很尽心尽职。”

要吸引青少年 期盼社会推广

新的诱惑,对于体制内尤其是主管部门提出了新的课题。李喆认为,要提高基层教练员的待遇,拓宽他们向上的通道,才能留住福建击剑十几年来好不容易攒下的一点家底。而当务之急,还是要“加强击剑项目的推广,让更多青少年喜欢并参与这项运动”。

李喆说,击剑项目对人的要求和塑造都比较全面。“你看我们省队的队员,外在的,身材都没的说,他们当裁判、穿正装,男生女生一个个都风度翩翩。内在的,击剑也培养他们良好的气质,锻炼了大家的心理素质,还有坚韧、勇敢等很多优秀的素质。”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