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鲍哥“腾笼换鸟”养对虾

zz.fjsen.com  2014-10-29 09:30:3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9日讯(福建日报见习记者 张辉 通讯员 朱少文 刘建龙)近几月,林瑞明非常忙碌。作为东山县最大的鲍鱼养殖场——一水鲍鱼场的负责人,他带着同事,马不停蹄地拜访省内各个鲍鱼养殖场,收集一手资料,了解鲍鱼养殖现状。

“当前东山县内海海域的鲍鱼养殖户,已有70%转产养殖其他海产品。”尽管鲍鱼市场不景气已持续近一年,但对这个数字,林瑞明依旧难掩震惊。

转产,鲍哥们的本能反应

“养鲍鱼赚了20多年,可在2013年开始转折。”说这话的陈振魁是漳州市水产协会会长,同时也是东山海魁水产集团董事长。

陈振魁介绍,2014年,鲍鱼加工的原料采购价格同比下降近50%,而国内销售总量也有接近50%的跌幅。怡和水产负责人林火顺也表示,最低迷的时候,1厘米的鲍鱼苗,售价不足9分钱。

市场低迷,转产成为鲍哥们的本能反应。

林瑞明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东山70%的鲍鱼养殖场转产,转养南美白对虾占据大头,比重达到80%。外海海域由于水质优越,鲍鱼成活率高,那里的大部分养殖户仍然坚守阵地。

“适度转产是必要的。”厦门大学海洋系教授柯才焕认为,今年对虾行情不错,鲍哥们自发转产,有助于对当地水产养殖业进行分流,促进供求关系平衡。

对于鲍哥们而言,转产的成本并不高。

“利用现有的养殖池等硬件,就可实现工厂化养殖对虾,东山的水温、盐碱度等条件也都适合养殖对虾。”东山县分管渔业的副县长远洋说。东山县有养对虾的传统,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每年五月到八月,时值鲍鱼苗养殖户出售完鲍鱼苗,当季水温并不适合继续育苗,养殖户便会利用这个空当,在鲍鱼池中养殖对虾。对虾的养殖周期90天左右,鲍哥们可以灵活进行养殖品种变换。

转养对虾,风险不可小觑

不少鲍哥转产,被认为是“识时务者”灵活应对市场波动的举措。但业内人士表示,这只是权宜之计,转养对虾,不过是昙花一现。而且,鲍哥过于集中转产养殖对虾的风险仍不可小觑。

“现在还有鲍鱼养殖户持观望态度,但如果都转产养对虾,势必会导致供求关系的失衡。”远洋的担忧在于,市场具有盲目性,一窝蜂地转产,将会导致巨大的风险。陈振魁则认为,如果大量鲍鱼养殖户放弃鲍鱼养殖,会导致未来鲍鱼市场供应量不足,价格再次被炒得虚高,而下游的企业将不可避免地面临成本蹿高以至于亏本。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东山 鲍哥 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