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以指作画 泡沫板也有春天

zz.fjsen.com  2014-10-31 17:05:48  郭钰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谢老用手指在泡沫板上作画

东南网漳州10月31日讯(通讯员 郑文典 本网记者 郭钰婷)以手指为笔、以泡沫板为纸,在其上快慢徐疾地作画,如此绝技,苍园社区的谢明智老人却运用得炉火纯青。他怡然笑称自己是“艺海拾贝,法中取宝”,并自号“指墨翁”。

自小酷爱艺术 曾师从徐竹初之父

今年76岁的谢老给人以清瘦矍烁、古朴之感,不由得让人想起清朝郑板桥老人。看到有人来,老人十分高兴,介绍起他的“艺海”人生。

谢明智退休于市轻工业美术厂,自小酷爱艺术,毕业于省轻工美术学校,喜爱并擅长人物画。1961年他到市轻工业美术厂工作,向徐竹初的父亲徐年松学习木偶雕刻,雕刻生、旦、净、末、丑戏曲人物等,成为一名雕刻工艺美术师,并成了徐年松的女婿。

由于长期从事木偶雕刻、彩塑人物等,谢老对人物刻画的神态、造型、线条有很深的理解和掌握,闲时常以画为乐。

退休后,谢明智更加醉心画画,除了散步锻炼身体外,空暇时他常作画,或陶冶情操,或与人交流,或赠送朋友,怡然自得。几年来,他手下的人物画法更加圆活大胆,线条简练、圆润、淳朴,色彩鲜艳明快,画风古朴拙美,人物表情丰富,神态各异,跃然欲出。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以指作画 泡沫板 春天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