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福建”:战略决策与顶层设计

zz.fjsen.com  2014-11-02 10:35:3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第三次:创新发展设计

2014年,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精神,省委省政府启动了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的第三次顶层设计,初步形成了新的发展框架:第一,围绕发展中心任务,坚持深化应用和发展产业两手抓,从经济、社会、政务三个纬度推进“数字福建”再上新台阶;第二,优化全省网络布局,构建以泛在智能立体多维的基础设施为支撑、以信息能力为核心、体现区位优势的网络空间;第三,建立经济社会信息化运行管理新模式,实现网络空间和物理空间协同运行、信息资源和物质资源融合应用;第四,改革信息资源管理利用模式,实行集中管理和综合利用;第五,要破解政务全流程网络化运行中的材料瓶颈,确立电子文件、电子证照法律效力;第六,改革政务信息化建设模式,推动数据中心、信息中心整合共享,实行大平台保障、大数据应用、一体化管理;第七,研究制定信息服务外包、特许经营等管理办法,充分吸收社会资本参与信息资源开发和公共平台建设,大力推行购买服务,推动应用项目向平台服务商转型,积极发展信息经济。

这些重要设计成果,转化为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福建”未来发展新的战略部署,为建设网络强省、迈向智慧化发展、全面发展信息经济确立新理念、新框架、新机制。

 

 一根网线,一台电脑,就把买家和卖家连在了一起。林剑冰摄

采访手记

站在互联网时代的风口

□黄雪梅

“数字福建”、“网络强国”……信息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对福建人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

信息化的风潮越来越盛。我省发展信息化,发展互联网经济,就是要鼓更大的风力,开辟更多的出风口,让更多人乘风而上,让更多人享受信息化红利。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省正加速迈进网络社会。到9月底,互联网用户达3860万户,其中移动互联网用户2962万户。全省4M及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89.01%,居全国前列。

聪颖的天资、开放的胸怀、拼搏的精神、博采众长的学习能力,让福建人在信息化浪潮中如鱼得水。很多互联网企业在国内外竞争中脱颖而出。福建网龙公司去年以19亿美金把91无线出让给百度。百度91HR高级总监马冬说:“福州二线城市做出一线互联网企业”。

21世纪前10年,我省以电子政务带动信息化建设;如今,社会大众成为信息化的主力军。如何让越来越多人在互联网时代飞扬?那就要营造适宜信息化发展的软硬环境!

当前,我省经济、社会、政务向网络空间迁移过程中,也出现一些有形无形的障碍,如政府部门之间信息资源相互封锁,出现“信息孤岛”现象,阻碍互联互通,影响资源共享。

因此,我省要凭借互联网这股强劲东风,摧枯拉朽,扫除形形色色的障碍。以前,从上而下推动信息化建设;现在社会化浪潮反过来推动我省电子政务资源统建共享。我省要推行大平台、大数据、一体化建设,实施一次开发、整体部署、普遍应用,把信息资源转变为信息资产,进而转化成无限潜能的信息产业,从而实现“网络强省”、“智慧应用”、“信息经济”三大战略目标。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