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人为善,习惯还是责任?

zz.fjsen.com  2014-11-06 15:39:09  薛祥威 陈凯 张文惠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带动了一大批富豪的产生,就经济实力而言,中国已有成为慈善大国的物质基础。尽管富豪数量越来越多,但热衷于慈善事业的富豪人数却并不多。远没有人们期望的那么慷慨。究其原因与当前的慈善机制不完善有关。在中国做慈善往往不能给富人带来财产的安全和社会的名望,反而更不安全,名望下跌,进而被卷入舆论的漩涡当中。再者,国家对慈善事业的鼓励措施不足,一般而言税收的减免是促进国家慈善的重要措施,但在我国捐赠的善款也是要缴纳同商品同等的税额,也是富豪行善难的重要原因。

有些人对于富人行善的非议和吹毛求疵,也使得富人害怕捐款了,事实上,不乏有富人匿名行善。这些富人之所以低调,一是个人不愿意出名的原因,二是来自外部的压力。众所周知,各种富豪榜往往给上榜的富豪们带来许多困惑和烦恼。比如政府部门利用行政权力对富人们进行各种形式的“被捐赠”。政府部门对于慈善公益领域设置了众多门栏,导致中国的富豪行善无门。

慈善是基于自愿原则而形成的一种自觉自愿的行为,不论你是否参加慈善活动,慈善都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一些人认为慈善是富人的专利,普通人不需要慈善。这就需要我们讨论慈善的最终目的是什么。一个平凡的人,即便没有宽裕的经济基础,也不代表没有帮助他人的能力,慈善最终目的不在于你给予了多少,而是在于你有没有一颗同情和善良之心。

1  2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