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德而隐者,幽芳而自华——访83届校友黄江辉

zz.fjsen.com  2014-11-06 15:59:3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恰同学少年 风华正茂

一九八三届的学生,是极其特殊的一届,因为他们是第一届从龙溪校区转到芗城区校址的一届。作为其中之一,黄部长见证了学校草创之期的重重困难。

据黄部长回忆,搬进新校区不久他们就遭遇了9.21大洪水,连续暴雨导致九龙江江水泛滥,整个校园被洪水淹没,只剩下一两栋楼露出水面。那时的九龙江不像现在这样排水设施完善,它不仅在下暴雨时成为安全隐患,就是在平常,同学们上课还得蹚水过河,这也成为他们独特的母校记忆。但除了这些自然不稳定因素带来困难,还有更多的是复杂的社会和经济方面带来的困扰。那时处于拨乱反正时期,教育问题重重。同时,当时学校的建设资金匮乏,没有几栋教学楼,教学用地十分紧张。黄部长很清楚地记得,当初的学生会办公室是由一个卫生间简易改装而成。现在全国著名书法家李木教当时是学生会干事,他经常搬到里头去住,原因就是办公室里面有灯,他需要借着灯光练字,可想而知其学习条件的艰苦。至于他们化学班的同学则经常都是蹲在水沟旁边清洗试验用具,而因为物资匮乏,他们真正能自己动手操作的实验更是少之又少。

 

黄江辉校友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图片来源网络)

然而,即使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黄部长总有办法为自己创造更丰富的大学生活。部长饶有兴趣地向我们讲述道:“那时没有什么球场,我们就在泥地上,搬几块砖头摞起来,弄出个简易球场,然后就一起愉快玩耍!还有周末的时候,我们经常搬几张桌子拼一拼就开始打乒乓球。至于文娱方面的,设施虽然艰苦,但好在个别同学有三用机,我们就拿着这不可多得的机子开展各种娱乐活动。”

就像乌云遮挡不住的阳光,这位热血澎湃的年轻人在艰苦的环境中用自己的朝气与创新书写着自己青春交响曲。恰如赫胥黎所说:“充满着欢乐与斗争精神的人们,永远带着欢乐,欢迎雷霆与阳光。”欢迎雷霆与阳光这不仅是乐观,也是注重对自我无时不刻的严格锻炼与要求。换言之,这种敢于与逆境斗争的精神也为部长日后的工作增加了更多成功的砝码。

1  2  3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