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毛氏后人到漳州认祖归宗

zz.fjsen.com  2014-11-08 08:12:52  罗培新 方一凡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1607年,龙溪人毛国鼎奉诏出使琉球,定居久米,至今繁衍十五代

冲绳毛氏后人到漳州认祖归宗

 

与世山当在祖先牌位前认祖。

 

与世山当和满美毛氏宗亲一同祭祖。

昨日,在角美满美社毛氏宗祠,冲绳“久米国鼎会”荣誉会长、毛国鼎第十五代孙与世山当,与满美社毛氏宗亲详细对接《毛氏世系总图》等族谱资料,最终确认琉球毛氏后人根在满美。随后,与世山当与满美毛氏宗亲一道,对着祖先牌位点香祭祖,慎终追远。

“久米国鼎会”编制于乾隆年间的《毛氏世系总图》记载:“吾元祖擎台,讳国鼎,乃福建漳州龙溪之人,聚族唐荣(久米村)良有以矣。”角美满美毛氏源自福清,据《福建福清毛氏源流》记述:“十三世孙、东厝支希旦公三子国鼎公(即仕宗公),万历年间奉命赴冲绳,居那霸市,为冲绳毛氏始祖。”

据《明史·琉球传》记载,作为中国的藩属国之一,从1372年开始,琉球国中山王便遣使向明朝朝贡。明万历年间,中山王返回时迷途于闽浙水域。明朝廷派龙溪县人毛氏十三世孙毛国鼎等将其送归。考虑到当时“久米村”中“闽人三十六姓”人口骤减,明万历三十五年(1607)明朝下诏,令毛国鼎在久米定居,专掌贡典兼辅政务。思乡心切的毛国鼎交代后人“一定要替我到故乡走走,见见乡亲。”中日邦交正常化时,时任日本参议员、毛国鼎第十二代孙与世山茂,托付中方帮忙寻找先祖的故乡。35年前, 70多岁高龄的与世山茂和“闽人三十六姓”的后裔到福建寻根。寻到满美社,与世山茂与毛氏宗亲相会,很是激动,虽然当时未能确定这里就是先祖的故乡,但他在毛氏宗祠祭拜时,用中文说了一句话:“我也姓毛!”

由于当时行程匆忙,与世山茂没有停留作进一步考证,只留下通讯地址,准备单独寻机再到满美社进行考究。没想到,后来与世山茂身体有所不适,带儿子寻根满美的想法未能成行,只好把这一寻根的夙愿交托他的孙子与世山当。考虑到先祖是从中国过去的,如果不会讲中文,就无法与宗亲交流,与世山当专门到台湾学习汉语。

此后,两地宗亲沟通联系一直不断。“久米国鼎会”寄来了族谱、慰问金和一些学习用品。得知冲绳发生地震、台风等自然灾害,满美“毛氏宗亲会”也发去慰问信,祈祷久米族人在先祖的庇护下逢凶化吉、平安顺利。

在毛氏宗祠,与世山当净手焚香,虔诚祭拜祖先。与宗亲面对面交谈时,他连连用中文招呼:“真福气,今天很高兴!”他深情地说,毛氏源流像一棵大树,有根有叶,琉球毛氏只是伸到海外的叶子,但根却在满美。今天找到了久米毛氏的根,站在先祖的故乡,总算可以告慰先辈。久米满美毛氏宗亲,虽然一方是中国国籍,一方是日本国籍,但是我们身上流淌的血液是一样的,心和心也是相连的。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