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角美:“低干渠”污染严重 水管所:已建议清理

zz.fjsen.com  2014-11-14 07:23:54  陈志远 见习记者 钱静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低干渠东美河段,水葫芦几乎覆盖了整个河道

东南网漳州11月14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见习记者 钱静雯)漳州台商投资区所在的龙海市角美镇,有一条港道河,是老角美人饮水的源泉。但自上世纪80年代起,这条河饱受垃圾、废水等污染,至今河道已成为一个巨大的垃圾场。几十年来,原本的清澈的水流变成一潭死水,周边村民苦不堪言,不知何时才能再次饮用这条“母亲河”。

 低干渠东美河段河水泛黑、垃圾成堆

从前的“母亲河”变成垃圾场

近日,记者在角美镇东美村看到,村民所说的这条港道河上水葫芦丛生,各种垃圾铺满河面,河水发黑,散发阵阵恶臭。“河道实在太脏了,臭味令人难以忍受。”村民林先生是当地一农场主,变味的“母亲河”严重影响他的工作和生活。

记者了解到,这条港道河有2公里多长,从江东桥闸起,流经江东农场、角美镇板美村、课堂村、东美村、玉江村、流传村、埔尾村、蔡店村、石美村、白礁村,在东美村、玉江村、石美村,三个河段设有水闸。

“从前这条河有涨潮、退潮,我们都将河水用来饮用、灌溉、洗衣,还在河里游泳。”70岁的村民林位全告诉记者,“近十几年来,河道污染越发严重,蚊蝇到处都是,家家户户都要做纱门纱窗。有人把在河里洗过的衣服穿在身上,皮肤就痒得厉害。”

林位全向记者介绍道,河道水闸长期不开放导致河流变死水,水葫芦繁殖快却无人清理,生活废水乱排放都是造成河道今日现状的原因。“此外,角美镇有许多村民种植蘑菇,多年来,肥水全部流入河中,导致河水富营养化,这也助长了水葫芦的繁殖。”林位全说。

角美水管所:已向上级部门建议清理

记者就此事致电角美镇水利管理所,水管所相关负责人洪先生告诉记者,村民反映中提到的港道河,名叫“低干渠”,关于“低干渠”污染严重的问题他们已有关注,并已于近日向台商投资区水利部门建议进行河道清理。

“每年9月至次年1月是村民种植蘑菇的季节,大量肥水流入河中,因此这段时间河道污染较为严重,”洪先生说,“我们希望能在明年对河道进行一次清理,目前正等待上级部门的回复。”

“低干渠中有几个河段设有小水闸,这是村里自行设置的,主要用于泄洪,平时一般没有开放。”洪先生透露,低干渠每天都有活水引进、脏水排泄,但由于河道淤泥堆积问题较严重,污染问题并未解决。

此外,洪先生还补充道,接下来,低干渠下游的河道将会改道,而对整条河流的清理主要以清淤为主,将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漳州全市致力于打造“田园都市,生态家园”,今年,全市也在开展水环境治理,全面推进内河整治。记者仍希望相关部门能给予重视,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还当地百姓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角美 低干渠 污染 水管所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