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小鹏长子童丹宁抵漳考察 讲述父亲对漳州战役的回忆

zz.fjsen.com  2014-11-14 08:29: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攻克漳州,父亲体验了多个第一次”

童小鹏长子童丹宁抵漳考察,做客导报闽西南新闻中心接受专访

◆童丹宁昨日下午在导报闽西南新闻中心接受采访

    

东南网11月1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 林晓琪/文 张伟华/图)昨日,童小鹏长子、国际周恩来研究会秘书长童丹宁抵达漳州,并做客导报闽西南新闻中心,接受导报记者专访,讲述父亲关于漳州战役和在漳州定居十年的回忆。

11月1日,为纪念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红军长征80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东路军攻漳战役83周年,中国工农红军东路军后代座谈会在北京万寿宾馆举行,近百名“红二代”与会,备受各界关注。童丹宁在座谈会上汇报了建立漳州战役烈士纪念园的筹备以及工作进展情况。今天,他将赴南靖,为建立漳州战役烈士纪念园开展考察、汇报和交流设计工作。这也是他第三次为漳州战役烈士纪念园筹建事宜前往南靖。

“从1992年开始一直到1998年,都是老一辈在做事,现在要我们来做些事情。”童丹宁说,在北京的座谈会上,他宣读了致中央领导人《关于建立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的建议》和《一年工作计划》,希望各方面齐心协力,在2016年4月20日漳州战役纪念日前将漳州战役烈士纪念园建成。而此次来漳州前,他还在龙岩长汀参加相关纪念活动,为坐落在童坊中学的“童小鹏陈列室”赠送了革命前辈的回忆录和学习书籍,为童小鹏铜像揭幕。童丹宁告诉导报记者,接下来漳州也将举办童小鹏百年诞辰生平事迹展。

对话童丹宁

“父亲最后把户口也迁到了漳州”

“父亲第一次穿上了胶鞋”

导报记者:1932年4月20日,毛泽东率领工农红军东路军攻克漳州,您父亲也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在他的回忆中,关于这次战役的有哪些?

童丹宁:当时毛主席就住在红楼,父亲所在的政治部驻扎现在的漳州市机要局,而林彪的部队驻扎漳州一中。听父亲说,当时的漳州比较富裕,不同于闽西、赣南等山区,因此,父亲和其他红军战士在漳州经历了多个“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看到了无声电影,第一次穿上了胶鞋,第一次喝咖啡,不过觉得咖啡很苦就吐出来了,而且还第一次看到了飞机(当时缴获了国民党的两架飞机)。

当时还在漳州缴获了100万银元和很多布,这些布被做成红军服装,于是红军开始有了统一的服装。而离开漳州时,每个人还发了2双胶鞋,不过那时天气热,很多红军战士穿了觉得太热,最终都换上了草鞋,而把胶鞋挂在脖子上。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童小鹏 童丹宁 抵漳考察 漳州战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