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将建漳州战役烈士纪念园 选址南靖县南坪村

zz.fjsen.com  2014-11-15 10:03:30   来源:漳州新闻网讯  我来说两句

昨日,笔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漳州将建中国工农红军东路军漳州战役烈士纪念园,选址南靖县龙山镇南坪村,主要建设烈士纪念碑亭、纪念堂馆、纪念广场、百余位将军塑像等,占地面积约30亩,目前已完成规划立项。

漳州战役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央红军东路军对驻守福建省龙岩、漳州地区国民党军进行的进攻战役。1932年,毛泽东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的身份,率东路军挥师入闽,执行消灭闽敌、巩固闽西、筹措经费的任务,在龙山镇南坪村一带与国民党军展开激战,并于4月20日8时占领漳州,这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1997年,中央军委在漳州战役主战场龙山镇南坪村援建了一所“八一希望小学”,漳州战役参战者、中国人民解放军原代总参谋长杨成武将军题写校名。漳州战役参战者、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童小鹏也为南坪村题写“漳州战役南靖决战纪念室”和“红军桥”。此外,漳州战役主战场没有其他纪念设施。自2012年起,福建省闽粤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王辉球将军之子王涌涛、童小鹏之子童丹宁陆续向漳州市委提出关于建立漳州战役纪念设施的建议,得到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今年11月初,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东路军攻漳战役83周年座谈会上,众多红军后代关注漳州战役烈士纪念园建设。童小鹏之子童丹宁向与会者汇报了建立纪念园的筹备以及工作进展情况。他希望各方面齐心协力,争取在2016年4月20日漳州战役纪念日前将纪念园建成。(郭碧燕 林顺来)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 漳州战役烈士纪念园 南靖县南坪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