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将为“漳缎”申报非遗 研究技艺传承保护方案

zz.fjsen.com  2014-11-17 08:21:31  张韩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漳缎源漳州 漳州已无缎》追踪 漳州将为“漳缎”申报非遗

东南网11月1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韩丰)导报持续关注的“漳缎”话题引起漳州市有关部门的重视,针对可否借鉴前几年克拉克瓷“复活”的成功经验,让漳缎“回归”漳州的建议,漳州市文广新局表示,这个提议很好。

据漳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黄榕城介绍,早在今年5月份,福建省政府正式公布的《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漳州包含其中,“并且,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该规划的核心”。

目前,漳州在八卦楼规划建设非遗展示中心,建筑面积近800平方米。同时,“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商讨明确漳绒(漳缎)的保护单位,申报漳绒(漳缎)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黄榕城表示,漳缎是漳州的骄傲,值得漳州骄傲的传承技艺除了漳缎还有很多,如棉花画、漳绣等等。

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漳绣,它的技艺和漳缎一样也是漳州的宝贵财富,他们已经着手收集漳绣的有关资料,计划出版系列漳绒、漳缎、漳绣的相关书籍。

“虽然漳缎发祥于漳州,但苏州在其基础上进行创新,与南京云锦结合成为新漳缎。如果要恢复漳缎技艺回归漳州,我们希望有关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与漳缎保护单位苏州丝绸博物馆取得联系,组织相关部门(保护单位)、老艺人前往,学习考察制作技艺和企业生产,商讨对漳缎技艺的传承保护方案。”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 “漳缎” 申报非遗 技艺传承 保护方案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