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蒙俄三国50多个城市代表齐聚武夷山市

zz.fjsen.com  2014-11-17 09:27:54  刘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中蒙俄三国50多个城市代表齐聚武夷山市

在“万里茶道”起点谋“万里茶道”复兴

东南网11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辉)从武夷山市出发经蒙古国到俄罗斯恰克图市,一条绵延1.3万公里、历经两个多世纪的茶叶之路谋求复兴。昨日,“万里茶道”沿线中蒙俄三个国家50多个城市的代表齐聚万里茶道起点武夷山市,参加国际联盟城市市长圆桌会议,并发出合作宣言。

与会者认为,沿线城市和地区各具特色、各有所长,具有不同的资源、市场、客源、服务和管理优势,可互为补充,通过深度合作,发挥出每个沿线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共创辉煌。

“我们现在还保留着茶商的房子和博物馆,和伟大的‘万里茶道’有紧密的联系,也期待和其他城市在商贸合作方面发展更多联系。”俄罗斯奥萨市市长雅科夫·鲁赞尼说。

“我们在‘万里茶道’上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本月14日蒙古国和俄罗斯30天内互免签证生效,游览我们这的美景后去俄罗斯很便捷。”蒙古国苏赫巴托市市长布仁巴特说。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加快实施,“万里茶道”沿线城市形成推进复兴的广泛共识,并形成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

利益共同体如何运作?昨日会议现场,中华文化促进会、蒙古和平友好组织、俄罗斯战略投资基金等签署协议,决定创立“万里茶道”(国际)协作体,协调国际间城市合作,共创“万里茶道”今日辉煌。

共同加快推进“万里茶道”申遗,是沿线城市的一大共识。大家认为,一方面要恢复和发展传统制茶工艺等与茶有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另一方面要加大力度保护古关隘、古驿道、古码头、古茶肆等“万里茶道”文化遗存。

一些具体项目正在推进。“万里茶道”文化研究院为复兴提供理论及历史支撑;沿线城市探讨旅游营销合作策略,打造国际旅游黄金带;武夷山市拟建设沿线城市博览园,展示沿线城市文化、旅游及商贸资源。

俄罗斯驻华公使衔参赞叶普盖尼·陶米恒表示,“万里茶道”把中蒙俄三国联系在一起,希望借此峰会在旅游、经贸等方面更多领域相互交流信息,实施更多具体有效的合作项目。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