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夏》

zz.fjsen.com  2014-11-18 16:49:45  刘渝晴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蒲扇摇动带起凉风,一大团黑色积云雨蓄势待发,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饮料瓶外壁结出的水汽,西瓜的清甜,蝉鸣的颤抖,女孩子穿着花团锦簇的裙子,午后的阳光跳跃在清秀少年的侧脸长长的睫毛投下的小小剪影,游泳池底的蓝色瓷砖,漫天都是炙热的阳光,满街夹脚拖鞋噼啪噼啪地走过。整个世界就像陈老师的《黄色的浮板》里,最后那句,“闪闪发亮,闪闪发亮,闪闪发亮。”

暑假的旅行计划由于种种原因被搁置,假前列好的书单只是零零散散的打了几个勾。每天早上总是准时醒来,闹钟的用处似乎并不大,晚上睡前又是和同一个人说着晚安。午睡起来抱着半个西瓜用勺子挖着吃,顺便喂了院子里的鸟儿,晚饭后沿着同一条路散步,星星和清风洞穿胸膛,瞬间贯通千言万语。在晴好的天气穿裙子和人字拖去街上走走,在下雨的天气里看一部又一部豆瓣小组里推荐的夏日必备动漫。大概是夏天全然不用为保暖而担心,气温不断上升,心也随之提高到了最强的热度,很多微小的事情在充足阳光和丰沛雨水下被无限放大,而那些记录夏天的影像,总在细节处入手,产生引人入胜的舒适感觉。

绿色铺满整个视线范围的清凉和纯粹,世界都为了它调小音量,浮世喧嚣统统淹没在大片大片的绿里,淹没在蝉鸣和蛙叫声里。心像一个铺满荷叶的沉静的湖,心里的小人儿躲在荷叶底下,呼呼午睡着。水面漫过叶片,倦意沉入湖底。下雨的时候,整个世界都是安静的,不远处,他和她在公园的凉亭里坐着,他拿着一支铅笔在纸上写写画画,她喝啤酒就着巧克力。紧张有序的轨道交通,黑板上掉落的粉笔屑,池子上的水黾,扑向东京的雨线……新海诚耗费太多气力来营造一个故事情境,就像他在《秒速五厘米》和《云之彼端,约定的地方》做的那样。《言语之庭》的夏天是这样的:比往年推迟入梅的东京,下着雨的早晨,没有人的公园。两个逃出现实世界的人,他们相遇了,就像寄身在繁华都市里的公园。她说“隐约雷鸣/阴霾天空/但盼风雨来/能留你在此。”他说“隐约雷鸣/阴霾天空/即使天无雨/我亦留此地。”

除了清新明亮的画风,日本动漫还总是与田野乡村的人文气息以及神秘的鬼神传说联系在一起。比如宫崎骏的作品《龙猫》中,有一种神奇的生物藏匿在森林里,它的名字叫多多洛,它有着圆滚滚的庞大身躯与软软的毛,晚上会领着自己的小朋友在树枝的最顶端吹出悠扬的乐曲,下雨的时候戴着一顶荷叶小帽,要回家的时候则召来它威风凛凛的龙猫公交车。《龙猫》的原形来自于宫崎骏老家乡下的传说,龙猫是大自然的精灵,只有心地纯洁的小孩子才能够看到它。宫崎骏精心塑造的这个治愈系萌物堪称经典,有关于它的周边创造了极高的销量,而龙猫本身也成为其工作室的标志。同样的,《萤火之森》中那个戴狐狸面具的少年也让每一个看过这部动漫的人印象深刻。妖怪的夏日祭,整架的彩色风车,飞上天空的棉花糖,废弃的神社大门,长了青苔的台阶,六岁的时候竹川萤在山神的森林里迷了路,带着面具的少年阿金用树枝与她相牵,他从峰峦叠嶂里亿万条河流的倒影里那么光鲜那么洁净地走过来,引领她步出森林。接着在暑假里的每一天,萤都来到这个森林,往后的每一个夏日亦复如是。神域的入口每个夏天光影斑驳,鸟居之下或许他已在了比她所知的更久,或许在萤背身离开之后的每一个午后,阿金还在那里,就像青苔慢慢爬上巨石的纹理,不动声色,绵长却温柔。萤随着岁月成长为窈窕的少女,阿金仍是她六岁时相遇的少年模样,他们相互喜欢着,却无法互相碰触。直到一个夏夜,阿金在妖怪们的夏日祭后因为下意识牵扶一个摔倒的男孩,要消失于这个世界前,他说,我终于可以拥抱你了。她抱住的烟青色浴衣逶迤落地,少年由指尖开始悬飞了萤火,肆意绚烂地幻灭着的每个人最好看的旧岁年。我把电影看完跳下床去倒水的时候绊了一下,恍然的真实和无端的寥落像突然扑面的水泥地,留给自己一个折到手腕的巨痛。我好像突然明白了那种怅然,不论你我之间发生什么,我终是要把你交还给时间。

夏天当是这样的吧,手掌挡住正午的阳光,冰箱里拿出抹茶冰激淋,午觉醒来恍如隔世,西瓜一牙一牙摆在盘子里,没有特别的事要做。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