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竹梅风骨,法古今完人

访闽南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涂敏华老师

zz.fjsen.com  2014-11-18 17:20:29  纪美静 庄静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小资料 涂敏华,1998年毕业于漳州师范学院并留任我校教书;1999年成为福建省第三批人员参加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并取得测试员资格;2001年起便赴福建师范大学读研考博;2007年获得博士学位,2006获得高级对外汉语教师资格;2007年回到漳州师范学院任教,教授过现代汉语、教师口语等课程,现主要教授名著导读、古代文学等课程;曾多次在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过《海洋文化语境中的台湾赋》、《历代都邑赋地域的演变进程及其成因》等多篇论文。

她,是一个端庄聪慧的江南女子,柔曼细腻,温婉清丽,典雅而不失大气。她,如竹般虚心,如梅般坚韧。她,坚持不懈,博览群书,完善自我。她,用温文尔雅的笑容,拂亮无数学子心中怅惘的孤灯,为他们开启了文学路上的浪漫之旅。她,便是中文系副教授涂敏华老师。

涂敏华老师在我校中文系教授名著导读、中国古代文学史以及普通话教学等课程,教学繁忙,忙碌于家庭与事业之外,她依旧拥有自己的兴趣爱好。

作为一个文学博士,阅读自然是老师最大的兴趣。学生时代经常出入图书馆,借书几乎是一天一本,老师对于阅读似乎永远有用不完的热情。虽然早已学富五车,但阅读已经成为老师生活中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

在电子阅读便捷的今天,老师依旧钟爱于纸质阅读。老师说,只有在动手翻页的过程中,才更能体会书中情节,能够更深刻地感受作者的心情,与作者形成思想上的共鸣。老师一直都强调对于书籍的选择,她始终觉得风靡一时的流行小说是经不起时间的考验,只有阅读经典作品,才能在阅读过程中有所触动,有所反思,有所收获。谈及老师最喜欢的一本书,她告诉我们是《弟子规》:“弟子规只有1080个字,却涵盖做人全部道理,小到洒扫应对的礼仪,大到内心的休养。只要做好弟子规,一个人几乎就可以实现人格的完美了。”听到老师这席话,我们深有感触,简单的几句话就足以体会到老师于生活中效法古人的优秀品质,对完美的不懈追求。在谈话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老师早已视书为一位相伴多年的好友。一本好书,一杯清茶,就可以独处一下午,是一个意境,也是一个天地,谁都无法打破这么宁静的画面,宁静而淡远。除了徜徉于书海之外,老师亦喜欢背起行囊去旅游。短暂摆脱工作与生活压力,老师乐意走出自己生活的小城,暂别现代化都市的繁华与喧嚣,走进祖国大好河山,感受最真挚的自然风情。“有时候,旅行能对书上学习的东西有一个感性的认知:你到庐山,你知道陶渊明在山脚下生活过;你到四川眉山,你知道原来苏轼的故乡是如此美丽,然后你知道,苏子也曾经走过你脚下的这片土地,因此有一种莫名的感动。那一刻,你会觉得和苏子并不是隔着遥远的时空。那一刻,没有古今。”老师的话令笔者感受到一份淡然与美好,有时候,美丽的不一定是风景,而是心情。老师的旅行,更好的诠释了古人所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句箴言,在行走之间,体会书中的风景,感受自然的美好。

徒步走在祖国的西北地区,她得以感受那儿浓厚的民族风情。无论是云南的西双版纳还是青海的藏区,在天与地之间,在蓝天白云与青草树木之间,她可以尽情地感受大自然的无上美好,生活的压力与困难都能得到完美的释放与遗忘。她喜欢西北地区淳朴的氛围,那儿的人们,脸上经常带着欢喜的笑容,他们能面容舒展地跟陌生旅客打招呼,而不像城市里忙碌的上班族,时常面露纠结,时刻警惕着,不轻易与陌生人打招呼。这让老师有很深刻的体会,经济的发展并不代表着幸福感也能随之提高,幸福感的形成,是建立在于人与人之间的坦诚相待,友好相处。在每一次旅行归来,生活依旧归于平静,但在无形中却增添了对生活的美好希冀。

1  2  3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