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诗如画二十载,彩笔绘成新世界

——访艺术系于兆洋老师

zz.fjsen.com  2014-11-18 17:23:16  党雅琦,侯冠群,林玉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简介:于兆洋,山东人,现居北京、漳州两地。艺术家,设计师,闽南师范大学美术教师,北京国际艺术交流访问项目访问艺术家。其创作的作品屡次在国内外各类比赛中获得金、银、铜奖。部分作品被艺术机构及私人收藏。

代表作:油画《中国西画》《冰系列》,纸上小品《青花系列》,观念摄影《城市鸵鸟》《食色》系列,雕塑作品《城市鸵鸟》​等。

心怀远见卓识,形若绳墨者彰

倘若让你描述一下自己想象中艺术家的形象,是不是会想到长头发、络腮胡、孤傲之类的标志性词语?那么率性自然的于兆洋老师一定会刷新你的这种想法,初次见到他的我们就立即被他平易近人的态度吸引,打消了之前等待之中的忐忑不安和各种臆想。才刚刚到约定的时间,于老师就着一身舒适而整洁的运动服走进工作室,满眼笑意地招呼我们坐下,亲自斟茶。想到面前这个随性平和,看起来普普通通的人就是我们期待已久的老师,不由感到一丝惊喜:原来传说中的于兆洋老师是这般亲切开朗,毫无距离感。虽已过而立之年,但老师却充满活力,看起来就像是文艺青年。正因为如此,他和自己班上的学生关系融洽,朋友一样相处,怎么看都不会把他和严肃、不苟言笑这些词联系在一起。

愉快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于老师始终喜爱并致力于当代艺术创作。作为一个创作者,自然会拥有常人不具有的艺术上的敏锐感,善于从身边捕捉灵感,创作出独特的作品。他有些作品形式是抽象的,却总能表达我们大众最具体的情感,显示出这个社会最真实的某一个侧面,引起广泛的共鸣,这使得他的作品能够散发出震慑人心的魅力,就如《冰》系列表现出的直逼内心的冷漠感。除了敏锐的艺术嗅觉,他还拥有强烈的“时代感”,谈话中他曾多次提及“我们的作品应该代表这个时代。”于老师认为“艺术的最高成就便是真实的反映自己所处的那个时代,例如梵高、莫奈等大师,他们的作品是那个时代艺术上的最高代表,这便是其价值所在。”为这个时代而创作,不重复过去的历史,这就是他艺术生涯始终坚持的理念和目标。其实,所谓“这个时代的人应该做这个时代的事”不仅仅是艺术创作上的态度,对于生于这个社会的每个行业的人,都是值得毕生去实践的标准。同样,这般强烈的“时代感”尤其对我们中文人或新闻人来说是难能可贵的一种素养。

于老师的独特之处不仅仅在于他是一个优秀的创作者,更在于他开阔的眼界和特别的艺术理念。我们都知道当代艺术是目前最前沿的一种艺术类别,创作者必须拥有与国际接轨的较为前卫的思想,他觉得观念性艺术作品之精髓在于创作者想要传达的某种思想或观念,它并不非常注重表现技巧和方式,焰火、雕塑、摄影等各种形式都可以是创作者思想的载体,而艺术交流的重点是思想的交流、创意的碰撞,这样的艺术创作已经超越了任何外在形式上的表达技巧。为此,他十分注重去留意现今各国当代艺术家作品传达出的最新奇的理念,更新自己的头脑,从未停止过学习。然而创作者想要有好的作品只是追随他人是远远不够的,老师特别强调:我们可以吸收过去优秀作品的精华,可以汲取当代艺术家的各种好的观念,但一定要做出属于自己的独特的作品,“与众不同”的创意想法才是当代艺术家崭露头角的基本要素。正是出于这种理念,他并不希望自己的学生在创作思想上有所禁锢,盲目跟风和模仿,期待他们能够有属于自己的自由而独特的艺术理念。

1  2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