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海马养殖欲闯陆地池

zz.fjsen.com  2014-11-19 09:30:4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朱少文 刘建龙)近日,东山三马水产养殖公司的经营者沈海洋,在微信上收到了几张从山东发来的照片。照片中,一池大海马自在游弋,一旁的水桶内则装着刚刚打捞出来的海马幼苗,密密麻麻如同虾米。

“1个月前,山东一家养殖户从我这买走了400只海马亲本。”沈海洋说,对方常通过微信向自己“取经”。

去年以来,东山一批养殖户利用原有的陆上鲍鱼养殖池,引进美国大海马、线纹海马等品种进行驯化养殖,通过技术攻关,目前养殖已初具规模。

曾经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

沈海洋有十多年的养鲍经验。但对于海马养殖,他虎视眈眈已久:“十年前我就开始关注海马市场,这几年价格翻了好几番。十多厘米中等规格的海马干品市场价已达每公斤1.2万元。”

“海马可作中药材原料,更是重要的观赏鱼类。目前海马主要靠人工捕捞获得,近年来野生海马资源日趋匮乏。”东山县科技局技术人员杨建文称,中国民间有“南方海马,北方人参”的说法,海马被认为具有强壮、补益、滋阴、易产等功效。

由于过度捕捞,加上自然灾害、环境污染等因素影响,海马资源正在不断地枯竭。我国已于2004年5月15日起,将海马列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管理范畴。

“实现海马规模化人工养殖是当务之急。”杨建文说。

“福建沿海,尤其是漳州沿海地区是野生海马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自然环境适合发展海马养殖,且当地是中国最主要的鲍鱼养殖地,养殖基础设施好,养殖产业链完整,养殖户素质高经验丰富。”林强来自中科院南海所,主攻海马养殖研究,对东山海马养殖关注已久。在他看来,东山养殖海马具有天然的优势。

“海马哥”连闯技术关

去年以来,国内鲍鱼市场量价齐跌。“很多人开始寻找鲍鱼的替代品——既能在鲍鱼池里养殖,又能有较高的经济价值。”杨建文说。

2013年9月10日,沈海洋对这个日期印象深刻。当天,他从海南引进的大海马亲本正式入池养殖,从“鲍鱼哥”变身“海马哥”。

其实,2009年以来,以南海所为首的海马研究团队对海马人工规模化养殖进行了系统研发,并在海马种质与养殖技术两方面取得突破。2010年,南海所开始正式在我国南方沿海进行线纹海马、大海马、三斑海马和日本海马的产业化养殖推广。在这个过程中,东山县及其周边地区被作为重要的示范地区。

即使有此后盾,对沈海洋而言,试水海马养殖仍得闯不少关。

首先要攻克的是“饵料关”。养殖初期,沈海洋和叔叔亲自培养饵料,不断进行投饵试验。“海马喜好丰年虫、桡足类、轮虫等饵料,但是丰年虫成本较高,桡足类更加适合规模化养殖。”说起“饵料经”,沈海洋滔滔不绝,“我们完成了对海马的驯化,实现了冰块投饵,这样成本低廉,且便于规范化投放。”

闯关的过程中难免走弯路。在第一批海马苗长到厘米时,沈海洋萌生出集中投饵的想法,将海马集中在网箱中投饵,谁知饵料下沉,影响了水质,并引发缺氧,800只海马死去大半。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