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官员晒财产: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财产也不“放过”

zz.fjsen.com  2014-11-19 11:52:05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台湾监察部门网站上马英九的部分存款明细,他和夫人周美青去年的存款达到7293万元新台币

台湾的“阳光法案”包括了“公职人员利益冲突回避法”、“政治献金法”等在内的一整套法令。

据《晶报》报道每年11月开始,近6万名台湾公务人员都要集体做一件事了——申报个人财产。21年前,台湾当局出于端正政风,确立公职人员清廉行为的考虑,公布实施了“公职人员财产申报法”,而后经过不断修订完善,形成了包括“公职人员利益冲突回避法”、“政治献金法”等在内的一整套“阳光法案”。在台湾监察部门的网站上,当局正副领导人、“五院院长”等高官的财产可随意查看,名下多少存款多少股票、几套房子几辆车等信息一目了然,连配偶、未成年子女的财务状况也不“放过”。苛刻吗?确实有点,但谁让你选择当官呢?!

龙应台也有“抱怨”

财产申报不必把信息“摊给全世界看”、“我觉得自己的人权被剥夺了”。这些话听起来有些耳熟?但你想象不到吧,它们出自大名鼎鼎的龙应台之口。

今年7月,台湾监察部门在官网上发布了新一期的《廉政专刊》,公布了包括龙应台在内的部分高官的财产状况。这其实是惯例,但“龙部长”在一些媒体的追问下却有些抱怨。申报材料显示,她拥有现金存款721万余元(新台币,下同,约合144万人民币)、有价证券1874万余元与多笔不动产,在一家大陆银行有存款并持有大陆国债,并在一年内还清了1060万元的房贷,被一些媒体评论“很会理财”。“这有什么好说的?就是这个洞拿去补那个洞。”龙应台说。

龙应台说,她并不反对申报个人财产,也肯定“阳光法案”的反贪功效,但她觉得无需将个人财务状况公之于世,连地籍资料都要公布,“自己的人权被剥夺了。”龙应台认为,政务官将财产清楚告知监察部门即可。

“阳光法案”摸底探细之威力可见一斑。实际上,并非龙应台一个人发“牢骚”。有官员早就抱怨,每个应申报的公务员到了申报日看到表格就头大,有的申报项目过于细化,连汽车汽缸容量也要填报,意义何在?更有官员表示,每次申报财产,就要和老婆吵架。

台湾监察部门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处组长黄竟修理解这些官员的“不爽”,但他认为,身为公务人员必须接受公众监督,“阳光法案”就是要端正风气,树廉立威,有些人认为隐私会被泄露,但出于公义与私利之平衡,必须这样做。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