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枚“国礼”眼角膜抵厦移植 漳州一患者成功移植

zz.fjsen.com  2014-11-21 09:28:40  林雅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10枚“国礼”眼角膜抵厦移植

由斯里兰卡总统夫人赠予彭丽媛 漳州一名患者昨首位成功移植

 

首位成功移植的患者(左三)昨现身

东快讯(记者 林雅/文 厦门眼科中心/供图)11月19日,斯里兰卡国际眼库主席派瑞拉将今年9月斯里兰卡赠予中国国家主席夫人彭丽媛的国礼——10枚眼角膜,移交给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及夫人见证了本次活动。

昨日下午,厦门眼科中心隆重举办了角膜移交仪式。仪式一结束,“国礼”角膜即用于患者身上。当日17时许,漳州一名失明20多年的5旬阿嫲顺利接受角膜移植,成为首位受益者。

斯里兰卡国际眼库主席佩雷拉表示,“中斯友好光明行”为千名斯里兰卡白内障患者带来了光明,希望来自斯里兰卡的眼角膜能够帮助更多中国眼疾患者重见光明,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据了解,今年9月16日至17日,习近平主席携夫人彭丽媛对斯里兰卡进行国事访问。

期间,彭丽媛与斯总统夫人施兰蒂女士共同出席“爱的回馈——中斯友好光明行”活动,施兰蒂女士向彭丽媛赠送10枚眼角膜,希望借此帮助更多中国眼病患者重见光明,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

鉴于厦门眼科中心在光明行活动中的突出贡献和其角膜移植手术在国际的领先地位,特指定厦门眼科中心为10枚“国礼”眼角膜接收单位。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董事长苏庆灿代表厦门眼科中心接收了10枚眼角膜。他表示,该眼科中心会充分利用这份厚礼让更多眼疾患者重见光明。同时,斯国际眼库与厦门眼科中心还就未来双方合作事宜达成一致。

昨日下午,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学科带头人吴护平主任顺利接收了这10枚角膜。仪式一结束,“国礼”角膜即用于患者身上。

首位受益者是漳州的一名50多岁的苏姓阿嫲,她由于先天原因造成角膜营养不良,从20多年前就开始慢慢走向失明。

术前,苏阿嫲的左眼视力指数(就是只能看到测试者伸出了几只手指,当视力低于0.01时,看不到视力表的最大的“E”时,只能用这种方法测视力。),右眼视力为0.01。

昨日下午4时37分许,吴护平开始给苏阿嫲进行角膜移植,30分钟后,手术顺利结束。由于苏阿嫲病情比较复杂,真正要达到一个较佳的视力预计要一周的时间。

吴护平介绍,目前我国因眼角膜疾病致盲的患者约有400万人,全国角膜需求量约在30-50万枚。

但由于眼角膜资源稀缺,全国每年只能进行不到5000例眼角膜移植手术,不少人因为没有合适的角膜导致失明。据了解,眼角膜是可以进行切割的,如果条件许可,1枚角膜可以给多人用。因此,这些来自斯里兰卡的“国礼”角膜将为10多名角膜盲患者带来福音。

另悉,有部分的受赠角膜将送到福州眼科医院,给在福州就诊的角膜盲患者带去光明。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10枚 国礼 眼角膜 抵厦移植 漳州患者 移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