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全职工维权机制 促进非公经济和谐发展

zz.fjsen.com  2014-11-22 08:45:02  王亚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1月22日讯(通讯员 詹木春 邵爱霖 本网记者 王亚男)漳州市华安县仙都镇市后村联合工会,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维护了企业的正当权益和所有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与经济利益,促进了茶产业(非公经济)健康和谐发展,以及职工队伍和社会治安稳定安定。

2009年,市后村响应福建省总工会和漳州市总工会关于“企业发展到哪里,工会就建到哪里”的号召,在华安率先建立第一个村级联合工会。2010年初,福建省总工会基层部和漳州市总工会确定市后村为省级行业性、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示范点。华安县委、县政府和市、县总工会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派员深入调查研究、大胆尝试、有序运作,全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有序开展。

五年来的实践取得的明显成效:

一是劳动关系稳定。务工人员由临时季节工向常年固定工转变,工人与企业随着合理的工资保障和时间推移建立了良好的感情。农民工及外来工人员由2010年的50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1000多人。单福建哈龙峰茶业有限公司就吸纳了50多对夫妻常驻市后村务工。

二是劳务关系和谐。务工人员可根据自己的技术技能和体能选择计酬方式(计时、计日、计件、计量等),从而真正体现了多劳多得、合理报酬和劳动者的创造价值。工人们的劳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发挥出来。几年来,工人们的工资水平均每年以10%左右的幅度增长。农民工在紧张的劳动之余,可享受到丰富多彩、健康向上、充满情趣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是经济繁荣社会稳定。几年来,仙都镇市后村经济社会发展位居全县前列;富美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到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新气象,村庄山青水秀、高楼林立、车水马龙、道路平坦、“人面桃花相映红”的美好情景,和“山野皆为画,溪流尽是诗。”的美好愿景。

四是彰显工会新作为。工会的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联合工会在工资集体协商之中的有效作为,使广大职工群众逐步了解认识了工会的职能与作用,从根本上转变了以前工会少作为、难作为的状况,较好地履行了职工利益代表者与维护者的重要职责,树好职工的“娘家人”的形象。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