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大芗涛剧社经典诗文课本剧演出走进安溪一中

zz.fjsen.com  2014-11-26 07:55:23  王亚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1月26日讯(通讯员 陈小环 本网记者 王亚男)在郑律成100周年诞辰之际,11月22日,闽南师大团委、闽南师大文学院主办的“安溪行、寻莫耶”课本剧演出走进安溪一中。闽南师大关工委副主任邱煜焜老师、安溪一中副校长赵艺阳、闽南师范大学校团委老师、安溪一中及安溪其他相关学校老师、学生观看了演出。

上午九时许,闽南师大演出队在安溪一中大礼堂演出了《中原北望》、《雷雨》、《文都儿女颂延安》三个剧目。课本剧《中原北望》讲述了南宋爱国诗人、抗金名将陆游赋闲在家继而出仕为国效力的一段故事,整出剧本大气磅礴、引经据典,将陆游的爱国豪情演绎的淋漓尽致,中间又穿插的反派角色的插科打诨,将人物形象塑造的惟妙惟肖,令人感受到浓郁的爱国情怀。经典话剧《雷雨》演绎了错综复杂而又极具时代意义的雷雨意蕴,使得当场数百名一中学生沉浸于经典。小话剧《文都儿女颂延安》取材于红色经典,是闽南师大文学院学生为纪念莫耶而创作的,该剧通过郑律成、莫耶就读鲁迅“艺术学院”时共同创作了《延安颂》,江木兰战场负伤坚定郑律成赴前线卫国的决心的三个场景串联,见证一个爱国志士弃文从戎的成长经历。芗涛剧社精彩的演出、惟妙惟肖的表演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现场高潮不断。

下午,闽南师大演出队来到位于安溪金谷镇溪榜村的莫耶故居“逸楼”参观莫耶的生平事迹并诵读莫耶诗作,重温红色岁月。文学院林毓琦同学在莫耶像前满怀深情地朗诵莫耶十岁诗作《春日》及发表的第一首诗作《无声的期望》。而后,在莫耶纪念馆的匾额下,林毓琦、杨世轩、陈惠玲、高远分别朗诵了莫耶的《延安颂》及文学院周九龙创作的《安溪行·寻莫耶》以表学子们对莫耶的缅怀之情。

新闻链接:

莫耶,原名陈淑媛、陈爰,笔名白冰、椰子、沙岛,曾任《女子月刊》主编。抗日战争爆发后,任“救亡演剧第五队”编剧,1937年10月赴延安进入抗日军政大学第三期学习,从此更名莫耶。1938年创作了《延安颂》等歌曲,成为一曲激发抗日爱国热情的战歌。解放后历任《甘肃日报》副主编、甘肃省文联副主席,是我国现当代文学史上的才女作家。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闽南师大芗涛剧社 经典诗文 课本剧 演出 安溪一中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