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探视海洋奥秘的窗口

zz.fjsen.com  2014-11-27 10:43:0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马銮湾畔,又现东山二中蓝源社环保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正在开展沙滩保洁行动。带队的许李易老师说:“协会每个月还会开展一些调查活动,让同学们从课堂走向生活,能更好地发现海洋的奥秘。”

东山二中位于铜陵古城大伯公山下,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东山二中的教师就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海洋资源,开展海洋生物课外兴趣小组活动,引导学生走出校园,走近大海,去了解海洋的无穷奥秘。那时,闽南一带的家居装修很流行贝壳工艺品和小型标本,校办工厂也有生产,经济效益还行,以致能以厂养学,支持师生走出校园开展兴趣小组活动。

1984年,东山二中建立了海洋生物标本陈列室,制作并保存了600多种海洋生物标本。

海洋生物是大海的灵魂,而生物标本则是探窥海洋奥秘的放大镜,如何充实完善馆内的标本?当时,师生们铆着一股劲,一心想把陈列室建成“岸上的海洋世界”。1987年,陈列室被省科协定为福建省青少年海洋生物标本馆,陆续有全省各地的学生前来开展德育夏令营等活动,一时间名声在外。

1997年4月,一条长5.4米,重1.8吨,最大体围2.4米的伪虎鲸误入八尺门西堤,后经多方救助无效死亡。东山县有关部门立即将该伪虎鲸送入冻库并拨款给二中制作标本。经过陈宗禧、陈福生父子和工人们近半年的努力,一具伪虎鲸剥制标本和一具骨骼标本于当年底制成,成为“镇馆之宝”。现今,东山二中标本馆的馆藏标本已达1200余种,基本反映了台湾海峡海洋生物资源的概貌。

随着馆藏的增加,标本馆逐渐成为集科学研究、生物教学、标本制作和种类保存于一体的海洋生物学习基地,社会效益显著。学生们也开始更多地走出去,在礁丛中寻宝,到海洋里探秘。

柳珊瑚、角珊瑚为什么不是植物而是腔肠动物?海豚为什么不是鱼类而是鲸类?龙虾、对虾、鲎的性别怎样区分?……通过实践,学生们学到更多的海洋生物知识,由学生撰写的论文、制作的工艺品多次在省、市获奖。

该馆目前还与国家海洋三所、福建师大、厦门大学等院所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开展海洋生物科学研究。中国两栖爬行动物学会理事黄视坚、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所教授尤玉柱、美国海洋爬行动物专家约翰·菲锡希博士等多次莅临该馆参观,都给予很高评价。作为省青少年海洋生物标本馆、省青少年科技教育重点示范点、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中国南部沿海生物多样性管理(SCCBD)项目小额资助单位、首批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全国中学唯一),东山二中的海洋生物标本陈列室成为青少年探视海洋奥秘的重要窗口。

受海洋标本馆教育实践活动的影响,2010年8月,以“海洋环境保护”为主题的东山二中蓝源社团成立,成为标本馆衍生出来的一个学生环保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们以“倡导人与海洋和谐相处,珍惜生命之源”为宗旨,开展海洋生物资源调查、沙滩保洁行动、公众海洋意识宣传等活动。(通讯员 朱少文)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海洋奥秘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