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大转型——花卉产业新趋势

zz.fjsen.com  2014-12-05 16:30:01   来源:海峡花卉集散中心  我来说两句

上海源怡种苗销售经理唐军明表示,源怡除了专注工厂化育苗之外,也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联合举办“微博养花”活动,向普通消费者推广花卉种苗;源怡还与浙江虹越花卉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办网上种苗站,共同推广草花穴盘苗。当然,除了业内企业之间联合,企业同样关注“跨界”联合,这在花卉旅游、花园中心上体现得尤为突出。

佛山旺林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练继雄认为,在当前环境下,重要的是在以产品为基础的条件下搭建一个平台,以整合不同的资源,改变传统的生产、销售模式。所以,旺林即将开业的园艺中心奉行“吃、喝、玩、乐、购”的模式,将美食、酒吧、文娱整合到一起,花卉购买变成良好消费体验之后的一个自然而然的选择。

在当下转型期,为了求生存、求发展,变化可能会成为一种常态。与会者表示,无论是主动转型还是被动转型,都要相信盆花消费的市场足够大,前景亦非常光明。

应对低迷:话转型亮观点 

产销调整 转型重“变” 

花卉行业处于转型升级的岔路口,到底如何转、往哪儿转?

“避开正面竞争、选择优势品种是跳出低迷市场的一个方法。”江苏省大丰盆花研究所所长潘春屏分享了企业的发展变化。面对自身草花种苗销量下滑30%的市场现状,大丰紧抓拳头产品,在瓜叶菊和花毛茛的选育和种植上下力气,稳定优势;其次,尝试选育波斯菊、紫藤、桃花等优良品种,为企业后续发展增加“筹码”;此外,公司还做长线投资,种植大叶黄杨、罗汉松等3000多株,准备10年后出售。

选品种是一种方式,换品种也是一种方式,如威海绿苑花卉有限公司就从最初草花生产转向宿根花卉,然后转到绿化景观工程、高档盆花生产,如今公司开始种植多肉植物,跟随市场的变化而变化。青岛志勇投资服务有限公司转变得更为彻底,今年完全停止蝴蝶兰生产转向韩国多肉进口及生产。该公司总经理沈相敏认为,果断寻找市场利润点是企业的生存之道,而且多肉植物也能让人“上瘾”,数量庞大的消费者群体让多肉产业发展潜力不可预估。

花卉转型时期需要变化的不仅是产品,还有方向。企业要重新定位市场,在变化的市场中以“变”应变。浙江金五月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明荣认为,虽然处在困难期,但企业还是应该用今天的利润来布局未来,才能获得更好发展,而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就是开拓家庭消费市场。国内家庭消费市场仍处于觉醒阶段,但已表现出良好势头。浙江虹越花卉股份有限公司种苗事业部副总经理涂生龙介绍,该公司生产的铁线莲、英国月季、绣球等庭院花木品种近年销售增幅大,朱顶红、洋水仙、郁金香等种球品种也从市政、景区应用向个人消费倾斜,而仙客来、盆栽康乃馨等园艺盆花品种销量增加,风铃草等精致草花品种转为面向家庭的盆栽方式获得的效益也超出预期。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大转型 花卉产业 新趋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