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大转型——花卉产业新趋势

zz.fjsen.com  2014-12-05 16:30:01   来源:海峡花卉集散中心  我来说两句

发掘衍生产业经济“红利”

“跨界发展”是个热门词汇,花卉行业“跨界”寻找的新发展机遇体现在花卉旅游和花卉深加工等领域。

近年来,全国各地不断涌现各种花卉旅游园区,为花卉业注入新活力。花卉与旅游跨界融合延伸了产业链,一方面带动花卉业自身发展,如涂生龙透露,公司的‘冰岛虞美人’、‘柳叶马鞭草’、波斯菊等适合花卉旅游园区的品种,种子销量从去年的近乎零迅速扩大到今年的1500万粒;另一方面也产生了附加效益,如门票、附带礼品及餐饮消费收入等。据悉,江苏荷兰花海今年仅“十一”黄金周就接待游客53万人次,花卉旅游市场潜力可期。

“目前行业现状下发展花卉旅游可能是一条出路。”潘春屏说,研究所不仅与荷兰花海达成合作关系,还提供技术支持、供应草花品种等。潘春屏还准备开发以紫藤为主的旅游观光园区。广州旺林园艺则尝试打造一个集花卉、休闲、餐饮、购物于一体的综合性花卉旅游项目,将“赏美景、造景观、享艺术、爱订制、乐相聚”等众多功能集于一身,向第三产业倾斜。

市场遇冷不惧“冰点”

2012年消费形式调整以来,花卉行业发展走入低谷,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产业发展的“冰点”,对于市场显现的低迷态势,不少与会代表认为,这种伴随着“阵痛”的调整转型契机对行业未来发展来说是一件好事。

“政策调整后,市场优胜劣汰作用显现,留下更专业、更有实力的企业。”北京市花木公司天卉苑研究所销售主管林小飞说。以草花行业为例,市政绿化、工程项目等受政策冲击,草花用量大幅缩水,此时质量把控严格、服务更专业的企业才能生存。转型调整期也暴露出产业发展的一些痼疾,如草花行业低水平运作、同质化竞争的问题。厦门爱垦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詹瑞琪在发言中强调,眼下日子难熬,但这也是考验企业软实力的时候,督促企业转变思想、适应市场。

花卉行业在波动中前进,起伏的市场状态也是产业走向平稳、成熟的必经之路,所以从业者应摆正心态,积极应对和迎合市场变化。陕西苗木繁育中心主任张海平提出,从业者不应悲观、急躁,遇到行业低潮也要保持冷静,因为投身农业本身就应该有恒心,行业调整的过程虽然缓慢、困难,但相信会有一个好结果,行业未来仍可期许。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大转型 花卉产业 新趋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