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东南 苗农后感】苗木也可求包养

zz.fjsen.com  2014-12-05 16:31:55   来源:海峡花卉集散中心  我来说两句

房淑霞:“转型升级就从淘汰小苗,种好大苗开始吧”。 

11月21日参加那场福建花木行业论坛,非常仔细的聆听了各位行业大佬的演讲后,才不得不承认“人上有人,天外有天”。同样是苗木人,人家的脑瓜就是灵光。同样是苗木起家 ,许多老板已经转型整合融入各种行业。有的发展成多种经营农家乐,有的发展成生产、销售、旅游一条龙的服务型行业,有的在向景观旅游房地产行业发展,有的甚至在向旅游养老房地产行业发展。

在资金与土地的利用方面,更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有的与农民合作,有的与政府合作,有的与投资公司合作,有的求上市公司包养。唉,真的,想不到,搞苗木居然也会有这么多的出路,早知道有这么多的招数好用,我过去也不至于受那么多的煎熬啊。 

二十年来,我参加了过很多次花木行业会议,印象中办的最热闹的一次是花卉报在福州办的第一次花木信息交流会,那次会议的热烈程度非常难忘。参会人员个个精神饱满,情绪热烈,每一个参会嘉宾都拼命的与其他嘉宾联系,销售商拼命地寻找生产商 ,生产商也在拼命的寻找销售商,会议结束后有几个销售商紧紧的跟随着我,要立马现场看货订货,因为大家都知道,机会难得,谁建立的关系越多,谁的生意就会做的更好。而这次花木论坛,参会人员更多,约五百多人,参会人员普遍年轻,也更有文化,参会人员虽多,却再也看不到过去花木会议的那种热闹场面,握手的不多,拥抱的没有 ,互相打招呼的也有限,人人一部手机,嘉宾与嘉宾之间显得比较生分,原因是,大家都知道,现代营销,靠的主要是网络,而不仅仅是靠关系 人与人的关系是有限和不稳定的,而网络则是无边无际的。谁能更好的利用网络资源,谁就有可能成为最大的赢家。 二十年来,自认为自己在苗木行业脚踏实地 ,也算是小有成绩了,参加了这次的花木论坛才知道自己早已经落后了十万八千里,现实的状况是,别的老板都在考虑企业转型和行业升级了,而我还在考虑怎样种好每个苗和怎样卖好每一个苗,别人都在攻城略地,跑马圈地,我还在计较一苗一树的得失,我真的是太没有胆量和见识了。

论坛结束后这几天,我一直想,自己该怎样转型升级,想来想去,自己文不能文,武不能武,也不爱与人合作,就会种加拿利海枣,还种的不好。种海枣将近20年了,手里也没有几个大树好树。今年客户累计需要干高3米到4米以上加拿利海枣树约500多株左右,而我手里最大的海枣树是干高3米,而且仅仅只有6株,还高低肥瘦不一样。小海枣苗几乎无人问津,中苗销路与价格双滑,所以,我的转型升级就从淘汰小苗,种好大苗开始吧。我是苗农,除了种好苗,卖好苗,还能怎样办呢?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