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0位台胞湘桥拜华佗 村民张灯结彩迎客人

zz.fjsen.com  2014-12-08 07:49:49  郭钦转 卢婷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近40位台胞湘桥拜华佗

 

湘桥村张灯结彩,锣鼓轰鸣,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

 

远道而来的台胞祭拜华佗

东南网12月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郭钦转 卢婷雯 文/图)12月7日上午,近40位台湾同胞刚从厦门机场下飞机,就马不停蹄地匆匆赶来漳州龙文区湘桥村,专门回到湘桥村的华佗主庙祭拜华佗。

而当日的湘桥村里,处处张灯结彩,锣鼓轰鸣,村民们为远道而来的客人准备了热闹的欢迎仪式。

据了解,这些来自台湾桃园、屏东、新竹等地的信众3年来连续3次回湘桥村的华佗主庙拜华佗。而这一次,他们把台湾屏东华佗庙“信华宫”的华佗神像也请到了湘桥村供奉。上午11时许,台湾信众们水还没来得及喝上一口,第一时间来到华佗庙举行祭拜大礼。

据台湾信华宫的主委扬子青介绍,屏东的信华宫建成于6年多前,是台中市一座华佗庙的分庙。2011年,扬子青第一次了解到台中的华佗庙其实也只是分庙,主庙位于福建省漳州市。那以后,他有了寻根的想法,并最终通过旅行社找到了位于湘桥村的这座华佗庙。

3年来,每年的农历十月十五,扬子青都会同台湾多地的信众一起,来到湘桥的华佗主庙拜华佗。而这一天,因为台湾客人的到来,湘桥村也会变得异常热闹,如节日一般。“他们讲话和我们一样,信仰也一样,感觉就像亲人。”湘桥村华佗庙管委会会长黄来明称。

新闻链接

两岸拜华佗的渊源

湘桥村华佗庙建于明朝中期,当地人称其为“仙祖庙”,其大殿上方,至今悬挂着一块“仙方妙著”的匾额。

关于这块匾额的来历,通晓湘桥村历史的老人黄昌介绍,清嘉庆年间,闽、浙水师提督王得禄的兄嫂得了一种腹胀怪病,久治不愈。王得禄视兄嫂如母,听闻龙溪湘桥有座华佗庙的药签灵验,就派亲信到湘桥求神问药,后其兄嫂果然药到病除。此后为了答谢,王得禄亲自从厦门乘船沿九龙江寻到华佗庙,亲题“仙方妙著”。因王得禄家人居住在台湾,此后,拜华佗在台湾也就有了更多的信众。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近40位台胞 湘桥 拜华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