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花卉集散中心:新名片含金量足

zz.fjsen.com  2014-12-10 11:21:39    来源:海峡花卉集散中心   我来说两句

坐落在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百里花卉走廊的海峡花卉集散中心,是福建地区一座集花卉、苗木、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大型花木集散地。近日,在海峡花卉集散中心总经理沈进财的带领下,记者亲身感受到了它的繁荣。

汇聚了800多家花木企业的漳州市花卉交易中心,也吸引了来自包括台湾地区在内的苗木生产者和采购商,再加上漳州市漳浦县与台湾地理位置相近,气候相似,十分适合包括台湾地区的各类花卉苗木的种植与生长。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产业集群效应,2009年,国台办批准建设占地3000亩的海峡花卉集散中心,为两岸花卉苗木产品的交易、展示及市场拓展提供一个高品质的平台。

“漳州市位于福建省南部,是闽台交流合作的前沿及海峡经济区的核心部分。海峡花木集散中心位于漳州市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内,也位于自发形成的百里花卉走廊的核心地段,具备成熟的对台合作交流的基础和政策。所以海峡花木集散中心的区位优势非常明显。”海峡花木集散中心总经理沈进财告诉记者。2013年7月,海峡花木集散中心占地1915亩的一期工程结束并正式投入运营。市场配套设施齐全,已入驻有工商、林业、税务、银行、物流配送、检验检疫等企业,开设了便民窗口。据介绍,海峡花卉集散中心运营至今,累计交易额已达2亿元,预计2015年年交易额将达到5亿元。

优越的环境优势、区位优势,吸引了德隆园艺场、汉唐景观设计有限公司等海峡两岸的众多商家入驻。截至目前,海峡花木集散中心已入驻企业105家,其中来自台湾的7家,其余的除来自广东、山东、广西、浙江、江西等省的企业外,绝大多数是来自漳州、厦门、泉州等地的省内企业。这些企业在海峡花木集散中心园区内已种植绿化苗木与精品盆景3万多株(盆),价值约15亿元。种类有进口罗汉松、进口黑松、本土罗汉松、红花羊蹄甲、樱花、中东海枣、加拿利海枣、红花风铃木、紫薇、桂花、重阳木、香樟等280多个,更有来自台湾的树葡萄、黄晶果、巴西樱桃、花旗木、牛樟、巨无霸火龙果等名贵苗木种类。园区的苗木产品主要销往广东、浙江、辽宁等国内各省(区、市),而人参榕、广岛榕、仙人球、沙漠玫瑰等种类则出口至阿联酋、日本、荷兰、法国等国家。

德隆园艺场是集散中心占地面积最大的一家企业,在移植了200多棵嘉宝果之后,目前又新增了数百棵观赏价值很高的罗汉松盆景和胸径都在5厘米以上的小叶紫薇,销售可期。

汉唐景观设计有限公司是台湾最早一批来祖国大陆做苗木生意的台湾企业之一,12年前就已到大陆经营苗木,主要产品有树葡萄、台湾罗汉松和台湾五叶松。今年7月,汉唐公司正式入驻园区,已移植了部分树葡萄和罗汉松小苗。据公司负责人陈先生介绍,汉唐景观公司的理念一直是只做精品。因为广东有市场,环境也比较好,所以以前公司把工作重心放在了广东。现在福建的苗木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今后公司会逐步将重心转到海峡花木集散中心。

主营树葡萄的台商陈吉昌2011年就与海峡花卉集散中心签约,成为首个进驻的台商。他与原本在龙海、仙游种植树葡萄的龙海种植专业户纪勇惠联合,成立了全国首家闽台农业合作农场,并于今年3月落户集散中心。树葡萄价值很高,每千克果实售价可达三四百元,还可开发出十几种深加工产品。今年,他们的200多株树葡萄硕果累累,订单供不应求,在漳浦获得了首个丰收季。纪勇惠和陈吉昌认为,集散中心的人气和商业氛围日益浓厚,下一步他们准备把莆田、龙海的苗木集中到集散中心来,争取做大做强。

值得一提的是,海峡花木集散中心还建立了“漳州味—水仙花乡”()花木电子商务平台并已上线运行,推出了绿化苗木、盆景盆栽、种子种苗、园艺资材以及树葡萄、造型松等特色花木和带有漳州味的国兰、雕刻水仙、榕树盆景等产品的网上销售,产品种类多达几百种,并初步形成了以网上交易为主线的一系列配套服务,目前已有50多家企业进入平台销售产品。

虽然建设时间不长,但海峡花木集散中心已形成了花木交易电子商务平台、银行、工商、林业、税务、检验检疫、拍卖中心、物流配送、餐饮住宿等综合配套的“一条龙”专业服务,为入驻商户提供了一个舒适、便利的生产交易场所。“今后集散中心将按照‘建平台,抓龙头,造景区’的要求,以3年上市为目标,加大科研投入,提升园区服务层次,积极打造电子商务平台,吸引龙头企业入驻,以自然生态的方式建设园林式市场,以田园景区的建造标准打造海峡花卉苗木基地,积极发挥产业龙头优势,打造集科研、交易交流、展示、观光及市场拓展为一体的高品质、高标准、国际化的花卉物流集散中心。”沈进财信心满满地说。(陈燕贤)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