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送农机破解“磨洋工”难题

zz.fjsen.com  2014-12-11 10:13:26  张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雇工出工不出力怎么办?南靖澜天绿野农机合作社有高招——

免费送农机破解“磨洋工”难题

东南网12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林顺来 郭碧燕 林国浈)最近,南靖梅林镇官洋村的简福居家里多了两“宝贝”——一台东方151型拖拉机和一台起垄机。靠着这两台农机,简福居今年的收入比往年可增加50%左右。

这两台农机是他免费领回家的。不久前,简福居加入南靖澜天绿野农机合作社,免费从社里领回了两台农机,并承包了农场的几亩地。完成农场耕作任务后,他还可以自由使用农机有偿为他人耕作赚钱。

在简福居眼里,合作社是致富推手。但合作社社长简红亮却说,这致富推手“不赚钱”,买来的农机免费送农民雇工,不过倒是破解了“磨洋工”的难题。

实现农业机械化没那么简单

2001年,简红亮被外派到东北工作,一干就是8年。“东北农业高度机械化,相比之下,南靖山区的农业还停留在传统落后阶段,效率低。”当时,简红亮便想,“回去要带领乡亲搞农业机械化。”

但要在山区发展农业机械化没那么容易。

2009年,简红亮回到南靖,租下大量抛荒地办起农场,并购买了一批农机具,雇了一批农民为他操作农机。

由于山区农民缺乏技术,操作水平跟不上,现代机械非但没有成为得力助手,反而成为绊脚石。“我姐夫用了微耕机后指着我鼻子骂,说赶牛犁田随叫随停,这玩意儿叫不停,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痛。”简红亮说,“比起技术难题更加棘手的是‘磨洋工’现象。规定早上8点上工,雇工往往要到9点才能开始干活,下午5点下工,可4点半就有人停机洗脚抽烟,还有在田间就着花生米喝小酒的。”让简红亮更加头疼的是,不少雇工还没耕完农场的地,就私自为他人耕作,赚外快。

机械非但没有提高效率,反而落后于手工耕作。“人家田里都完成插秧了,我们却迟了一个月才完成,浪费了大好时节。”简红亮气愤之下跟农民“动火”。“本来想带着农民致富,却和他们成了‘冤家’。”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