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居鸿湖 感受壮观宅第恢宏气势

zz.fjsen.com  2014-12-11 10:22:59  林辉 雷光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乐居鸿湖

 

“鸿湖乐居”圆楼墙上的老树根盘根错节,自由伸展。

 

两位阿婆合力转起“出水石莲花”,地下水果然源源不断地流出。

 

古厝内的古井水至今还能饮用。

东南网12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雷光美 通讯员 杨怡静 图/文)漳州市芗城区天宝镇洪坑村(古称鸿湖社)古村落是国家住建部公布的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它规模宏大、年代久远、布局独特、结构精巧,对研究闽南古代民居建筑有着重要意义。

洪坑古村落内居住着“开漳圣王”陈元光女婿戴君胄的后裔。据《开漳戴氏源流》记载:戴君胄的孙子戴永明徙居墨溪村,繁衍裔脉。明朝初期二十六世戴从宜迁至洪坑(即鸿湖)开基立派。

走进洪坑村,面湖的古厝一字排开,坐南朝北,主体是七座三进、五进大屋,每座大屋的两侧各有两排单层护厝。村落里有一座由条石砌成的圆形城堡——鸿湖乐居。此外村内还保存着一块刻于清康熙年间的“鸿湖社会禁牌”,堪称漳州最早的乡规民约,勒石铭记,非常难得。

站在高处远望,古厝、圆楼、蕉园、鸿湖尽收眼底。整个古村落俨然若城,伫立在坡地上,四周开阔平坦。尽管历经岁月的洗礼,但我们依然可以从这些斑驳的石基、残败的砖垣、长苔的黛瓦,甚至是破旧的祖厝和宗祠,感受到当年这片远近闻名壮观宅第的显赫名声和恢宏气势。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