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津闽自贸区获批 福建方案尚在调整

zz.fjsen.com  2014-12-15 10:43: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第二批自贸区名单落定,广东、天津和福建成为赢家。

在12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正式宣布了中国自贸区扩围的消息。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像上海自贸试验区那样在三地建立自由贸易园区,但只是给了一个框架,3地自由贸易园区方案还需要“抓紧制定”,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调整实施相关法律规定;广东、天津自贸园区方案分别在2013年年底和2014年1月就通过了部委层面的批复,今年4月份之后,两地自贸区方案被要求再作修改,等待国务院批复;而“黑马”福建自贸园区方案,至今还在商务部等部委层面调整。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4个承担中国建立和完善现代治理体系改革任务的自由贸易园区,在对外探索上与国际规则相接轨,对内则以扩大开放来倒逼和深化改革。他们在中国目前的经济改革过程中承担着极为重要的任务——“啃改革中最硬的骨头”。

需要注意的是,四个自由贸易园区的英文称作FreeTradeZone,简称FTZ。而国际上的自贸区则指多个主权国家或地区就贸易开放、取消关税壁垒、降低关税而达成的互惠互利的双边或多边贸易政策,英文为FreeTradeArea,简称FTA,例如中国刚刚完成实质性谈判的中韩自贸区和中澳自贸区。前者中四大自贸园区属于狭义上的自贸区。

自贸区将啃硬骨头

历史是相似的,又是不同的。

如今的上海、广东、天津和福建的四大自贸区,不禁让人联想到改革开放初期的深圳、厦门、珠海和汕头四大经济特区。两者都是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创举,都属于“啃改革的硬骨头”。

现在回头看,当年深圳经济特区先行先试设立的出口加工企业似乎也没什么“高大上”,但深圳经济特区解决的是意识形态能否“转过弯”来的问题。按照西方标准建立企业、允许公司有差别和企业家利润的存在等问题,在1979年的确是个重大突破。

现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在试行的金融服务业开放、政府职能转变、现代治理能力的完善等,包括事前审批转为事中事后监管等改革,都是倡导了很多年但没有落实的理念。所以,两个时期的四个特殊区域,都是“啃改革硬骨头”的开始。

但二者也有很大的不同。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