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艺术扶贫点燃农村孩子心中的梦

zz.fjsen.com  2014-12-16 17:07:47  苏益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16日讯(通讯员 林建山 文/图 本网记者 苏益纯)“叶老师来了!我们又可以学跳舞了!”一见到长泰县文化馆的叶惠娟老师,学校舞蹈兴趣班的十几个孩子立即奔走相告。

每个星期五下午,是山重小学的学生们开心的日子。他们在长泰县文化馆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有的学跳舞,有的学唱歌,有的弹电子琴,有的练书法,有的学画画,享受着“艺术扶贫”带来的无限乐趣。

“同学们,我们今天学习民间民族舞。”叶惠娟老师话音刚落,舞蹈兴趣班的二十几个孩子个个都高兴得咧开了嘴。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叶老师从坐姿、基本的手位、钩脚等基本功教起,不厌其烦地讲解示范每一个动作,直到学生们掌握为止。

五年级的高佳金同学参加舞蹈兴趣班近两年了。“为什么喜欢舞蹈?”听到这个问题,她脸上露出了自信的笑容,站了起来,身子一转就是两圈:“你看,跳起舞时,让我很放松,很快乐!”

“小小少年,很少烦恼,眼望四周阳光照……”一阵欢快的歌声《小小少年》从3楼的音乐教室传来,三十几个孩子在郑丽萍老师的电子琴伴奏下,放声高歌。“艺术扶贫工程”开展前,孩子们连乐谱都没见过。如今,他们都识谱了。

“山里娃的艺术潜质并不比城里的孩子差,而且他们更加懂得珍惜机会,课堂上老师在讲解时,个个都非常专心。课后,孩子们都会自觉复习,第二次来,我教的曲子,她们基本上都能独立演奏了。”采访中,教授电子琴的林溪中老师深有感触地说。“即使下课的时间到了,孩子们仍恋恋不舍,在琴室里意犹未尽地练个不停。”

与舞蹈、音乐、电子琴课的“热闹”不同,一楼书法兴趣班显得很安静,个个精神非常集中,手握着硬笔,一笔一画,恭恭敬敬,神情相当专注。教授书法的戴和荣老师这次给孩子们出了个自由题,让学生利用楷书写自己喜欢的一首五律古诗词。“一开始,学生连握笔的姿势也不会,字写得又慢又不好看,要手把手一个一个带,现在好多了,个个基本已经掌握了写字的要领,基本能写出一手好字。”戴和荣老师如是说。

“和山村孩子相处的这两年里,作为一名美术老师,看到孩子们一天天进步,我由衷地感到高兴。”杨汀影担任美术兴趣班的辅导老师,他娴熟的画风、幽默的语言,激发起学生们对书画的兴趣。如今,在学校的画廊里,教室的黑板报上,都是学生作品展示的舞台。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长泰 艺术扶贫 农村孩子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