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村落洪坑村 透露一种残缺之美

zz.fjsen.com  2014-12-17 10:30:46  张惠玲 张伟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古村古石楼 断墙断头榕

 

鸿湖圆楼透露一种残缺之美

东南网12月1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惠玲 张伟华 通讯员 黄丹 文/图)纵横交错的小巷,连接起一幢幢灰墙青瓦的老房子,古朴的老房子毗连成片,格局完整、布局奇特……

近日,导报记者来到漳州天宝山脚下探访洪坑村。

以一弯月牙形的池塘为界,呈新旧两种明显的分界,一侧是新楼鳞次栉比,而对面那毗连成片的就是古村落。

走进这片古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祖祠“世泽堂”,红砖黛瓦,翘角飞檐,镶嵌在青山绿水间,祖祠内窗、梁、壁上遍布着图案精美的石雕、木雕,宏伟古朴。

看完祖祠,进入洪坑各厝,村庄内大小道路纵横交错,穿行其中,宛若置身“迷宫”。这古村落主体是一字排开的7座三进、五进大屋,每座大屋的两侧各有两排单层护厝。大屋与大屋、大屋与护厝、护厝与护厝之间都有小路相通。相传解放前,曾有一小伙土匪进村扰民,打家劫舍,但因该地形复杂,一进村就迷了路,转来转去出不了村,非但财物没抢到,还被吓出一身冷汗,从此再也不敢进村扰民。

据史料记载,明朝时期,戴氏祖先在此开基立派。连续四代人先后在村北面建造七房大厝,历经雍正、乾隆两朝,形成了这古建筑群。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中国传统村落 洪坑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