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生态更是人文 上湖村全力打造生态村

zz.fjsen.com  2014-12-18 09:15:55  郭钰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18日讯(见习记者 郭钰婷)生态环境保护,一直是近年来的热点话题。对于乡村来说,又该如何改善自身生态环境,打造宜居生态村?2011年,诏安县四都镇上湖村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作为诏安县最大的行政村,上湖村根据自身情况,决定从完善道路、绿化、水库基础设施,加强垃圾、污水处理等方面开始着手。

道路:300万进行水泥硬化 绿化路灯一应俱全

泥路、黄土路,是过去上湖村最常见的景象。然而如今上湖村条条马路整齐铺开,绿化、路灯一应俱全,可谓是“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

据了解,为做好道路建设,上湖村村委会投入资金300多万元进行1500米机耕路段、1.5公里环村路往三湖小学新建西路段、320米活佛寺与324线国道相通道路和2.2公里环村路西南段水泥硬化,以及长750米的排水沟维修,同时在村旁、水旁、路旁、宅旁和公共活动场所进行草木绿化,并对5公里主巷道两侧及2.5公里环村路安装路灯配套亮化建设。如今,村民出行比以往便利许多,同时也更加安全。

垃圾:定点存放清运,进行无害化处理

为了切实加强对生活垃圾的卫生管理,上湖村村委会制定了《卫生管理制度》及《环境卫生责任制度》等长效管理机制,并投建垃圾转运场1个,垃圾收集池18个,病死畜禽尸体无害化处理池2口。

在“建设施”之余,上湖村村委会也组建了一支7人村级环境卫生保洁队伍,为其配备垃圾车6部,依照村一事一议建立“每户一桶,门前三包和卫生费收取”等一系列长效管理机制,做到每个村有垃圾收集点,常年清运,日产日清。日收集的垃圾统一运到无害化垃圾中转站,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

污水:设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循环利用

村民日常产生的生活污水又该如何处理?上湖村村委会决定投资98万元,对全村4000米的排水系统进行改造,并在村南建设一座污水处理厂。自此,上湖村的生活污水就能够通过本村自建的污水处理厂,经过排污管网排入污水净化过滤池,沉淀、净化,达标排放后,成为村里的农用灌溉和池塘用水。

同时,由于村里低洼地多、淡水水域多,村民常饲养水禽,上湖村要求村民定期清理畜舍禽舍,而清洗畜禽舍的污水应埋设管道排入排污沟,防止污水四溢。


未来:是生态村,更是人文村

在完善道路、绿化、水库基础设施,加强垃圾、污水处理之余,上湖村村委会也同样重视“科教兴村”的重要性。为此投资300万元,划分出面积约100亩的人文片区,做为小学、幼儿园、村部、市场等用地,征迁及土方回填工程。

上湖是悠久盛名的文明故乡,曾出过多名进士,古大路县东门中街的胡清茸立牌坊更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为此,村委会充分利用本村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开发、建设了“上湖活佛”、上湖关帝庙、古城等人文旅游配套设施,为上湖村未来的发展更添一份助力。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生态 人文 上湖村 生态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