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见义勇为表彰大会召开 漳州六英雄上榜

zz.fjsen.com  2014-12-19 08:52:23  卢婷雯 郭钦转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勇救落水台胞 获评见义勇为

省见义勇为表彰大会召开,漳州六英雄上榜,包括“华安5·23事故”中救人的阮永进

 

东南网12月1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卢婷雯 郭钦转 文/图)昨日,福建省第二十一次见义勇为表彰大会在福州举行,共表彰了37位见义勇为的英雄,其中6人来自漳州。“5月23日载有台胞客车华安坠江”事件,已经过去了半年多的时间(详见导报2014年5月报道)。而在这次事件中勇救3名落水者的75岁老人阮永进获评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刷新了省见义勇为获奖个人的最大年纪。

阮永进老人有着黝黑的皮肤,浓眉、小眼睛,时隔几个月再见面,笑声依旧是爽朗又洪亮。

 

阮永进对当日救人的情景,记忆犹新

回忆:冲往江边,驾船救起3人

对于5月23日那天发生的事,阮永进说:“我记得很清楚。”

当时正下着雨,在饭店泡茶的阮永进,听到店老板说:“好像有人在江里喊救命。”

来不及回答,也没有片刻的思考,阮永进就冲了出去,到300米外的地方开小船去救人。随后,阮永进火速驾驶自家小船驶入江面,先后救出导游张苏芹、台胞杨坤喜和黄蓉。“上岸以后,就有好多人跟我说,我做了好事可以活到一百岁!”阮永进回忆道。深谙水性的他,自小就在水边长大,“我一点都不怕水,再有这样的事情,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去救!”

事情发生后,被救导游张苏芹和所属旅游公司曾一起登门感谢阮永进。

生活:乐观自信,平时爱喝小酒

“漳州市华安5·23事故”发生至今,阮永进的生活没有太多的改变。

每天清晨5点多就起床,开船去江上抓鱼抓虾,回来以后,丧偶独居的他就给自己做饭,煮一次吃两餐。“身体好着呢,每天吃饭前,还要喝二两酒,就是自己泡的药酒。”阮永进谈起自己的爱好,就是喝点小酒。

由于三个女儿都已嫁为人妇,阮永进自己租了一个房子,就在九龙江边,“一个月租金100元,村里的人都很照顾我,孩子也会给我钱花,生活不错”。

阮永进对自己的水性可是颇为自信,“我年轻的时候,可以游这么远”,说着他张开双手,比划出一段距离,说着“就是很远”。

此前,阮永进曾通过导报找寻他在台湾的亲哥哥阮天进,但很遗憾,至今没有音讯,“我们都尽力了,但因为当时的证件都丢了,所以找不找得到,只能随缘了”。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见义勇为 表彰大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