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更绿色 漳州宜居环境建设成效综述

zz.fjsen.com  2014-12-23 09:07:18  郑来珍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天蓝,树绿,宜居漳州魅力焕发 。记者 蔡文原 摄

让城市更绿色 让环境更宜居 ——漳州宜居环境建设成效综述

今年来,市委、市政府以开展宜居环境建设行动为突破口,从漳州实际出发,注重环境与产业互动、闽南文化与城乡建设融合,科学运作,形成合力,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新路。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如今,建设宜居环境的成效凸显,美丽漳州轮廓越来越清晰。与此同时,在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过程中,文明新风吹响城市的每个角落。

环境整治 “组合拳”出击坚持不懈

“内河变干净了,绿色景观变得更多了。”龙文区长福村居民高兴地谈论着周边环境的改变。这是漳州在富美乡村建设、九龙江流域、内河、城市景观综合整治方面取得良好效果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漳州积极实施九龙江流域整治,落实河长责任制,特别是中心市区实施内河整治,重点开展河道清淤、沿河“两违”拆除、河岸护坡改造、清淤通道拓通、养殖污染源整治、阻水桥梁改建、堵塞河道拓通、城市片林及绿道建设、引水工程建设等。建设三湘江金峰花园段、红星美凯龙段、永鸿国际段、浦头港六石大塘段、九十九湾物流城段、九十九湾国贸润园段等景观节点,有效改善城区水环境。

同时,结合“三边三节点”整治打造特色景观廊道。全市共实施86个“三边三节点”整治项目,打造10条特色景观廊道。 其中,市区胜利路景观综合整治完成全长约4.7公里;通过串联迎宾路沿线景观带、延伸改造钟法路重要节点等,形成全长18.6公里的迎宾路、胜利路特色景观廊道;实施25公里闽南文化生态走廊示范段建设,建设绿道、驿站等。

实施“五千工程”,提升城市承载力。截至11月底,全市完成新建改造雨水管网124公里、污水管网238公里、供水管网136公里、燃气管网109公里、新改扩建城市道路180公里,建成绿道183公里。

在“组合拳”的作用下,漳州不断丰富和深化环境整治项目内涵。“点”从城乡社区向棚户区、城镇 “三边三节点”和乡村拓展;“线”从公路铁路沿线和绿道向市政道路和管线拓展;“面”从小流域向江河流域和旅游景区拓展;形成连线扩片的规模效应,整治效果显著。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城市 更绿色 漳州 宜居环境建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