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五寨乡有座“古罗马斗兽场”式城堡

zz.fjsen.com  2014-12-23 13:50:44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23日讯(通讯员 黄水成 文/图 本网记者 陈志远)每一座土楼都有一个楼名,而在平和县五寨乡的寨河村却有一座雄健苍凉、即像军事城堡、更像“古罗马斗兽场”的无名土楼,目前,已成为当地保护开发重点。

12月22日,笔者走访平和五寨乡寨河村,只见无名土楼前古树成荫,冬日的三角梅格外招眼,一面苔痕斑驳的楼墙映在眼前,巨大的石板门上没留下片言只字;走进楼内,除了楼门右边还保存十余间楼房外,其余只剩下楼墙,一座四方形内楼矗立眼前,给人一种苍凉空旷的感觉。走进方形内楼,空空的墙体上只留下密集梁柱榫眼,地上墙基还在,斑驳纵横之间,很像遭人遗弃的古罗马斗兽场;墙角一棵大树冒出楼外,墙头长满野草,仿佛诉说这楼已毁去多年,好在该村开展富美乡村建设时,当地政府及时对该楼进行保护修缮。

据了解,土楼占地约8.7亩,底层为石板砌筑,墙体为三合土夯制,楼墙厚约2米,高10米左右。笔者在现场看到,土楼墙体射口、瞭望口密布,且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均有一处瞭望台凸出墙外。和大多数土楼偏重居住的建筑风格不同,这座土楼的防御功能极强,犹如一座军事要塞。

五寨乡中心小学林国华老师是五寨人,又是这楼内人家的女婿,多年来他一直潜心考究这座楼的历史。据他介绍,根据楼内老人历代相传,建楼的主人应是漳浦赵家堡那边的赵氏族人的一支;南宋灭亡前夕,宋朝皇室为保存血脉,派了心腹护送部分皇子皇孙逃难至东南沿海,出于安全考虑,又从赵家堡分出一脉到平和五寨寨河村落脚,并修建了这座防御性极强的土楼;由于同宗同祖,这座土楼和漳浦赵家堡的建筑风格基本相同,都是外圆内方,土楼中心有一座四合式四方楼,并且朝向都和闽南坐北朝南的建筑风格相反。

“这栋土楼它是坐南朝北的,主人寓意是,身在南方,心系北方家乡;这栋楼没有名字,恰巧说明当时他们是逃难过来的,故意隐姓埋名,不敢表露自己的身份。”林国华说。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平和 五寨乡 古罗马斗兽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