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生态作底色 绘就美丽县城

zz.fjsen.com  2014-12-27 09:41:3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雷光美 通讯员 郭碧燕 林顺来)

“绿”妆淡抹总相宜

每天清晨,家住南靖县城的退休老干部张乐文都会换上运动装,步履矫健地行走在紫荆山郊野公园的木栈道上。

“只要不下雨,每天都来爬一趟。”张乐文说,自从紫荆山郊野公园投用后,这里就成了县城居民锻炼、休闲的好去处。

2011年,南靖县依托紫荆山良好的生态环境,以保护自然景观为主,建设了慢道、凉亭等公共基础设施,添栽了许多品种各异、颜色不一的花卉,建成紫荆山郊野公园。

“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县城开发建设须严格按规划执行,明确规定县城地区一重山范围区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一律不允许搭建破坏自然、有碍景观的设施或建筑。”县建设局规划办主任简东海说,为使县城周边山体更具生机与活力,南靖因地制宜,大力实施“绿上添花”工程,对疏林地进行补植,有选择地在合适地段种植成片的能开花的树种,在绿的海洋里抹上美丽色彩,勾勒四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十里画廊”,提升县城形象和品位。

为有源头“清”水来

“乌石碑”是南靖的天然游泳池,这里水质纯净,清澈见底。乌石碑的上游,正是县城的主要饮用水源——象溪。然而,早期的象溪,由于所在区域存在不少畜禽散养,水质无法得到有效保证。南靖人民如今之所以能享受这条溪流带来的“绿色福利”,得益于近年来的象溪水流域环境综合整治。

“象溪所在的虎伯寮国家森林保护区内,2000多只生猪全部清理搬迁,每户圈养鸡、鸭不得超过20只。”县环保局局长徐其山说,为减少群众因清理搬迁所带来的经济损失,县里给予群众相应的补偿。同时,还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每年对保护区内群众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通过加大象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建设沟渠管网设施,实行污水和垃圾集中处理,使象溪饮用水取水口的水质达到国家I类饮用水标准。

去年,南靖又启动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活动,一系列保护生态的措施加快落实,先后出台《南靖县工业企业污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南靖县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努力把生猪养殖、工业企业污染减下来,确保重点流域水质在今年年底前得到明显改善。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