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东在平和县调研时强调 着力打造一县一业一特色

zz.fjsen.com  2014-12-29 09:40:14  林堃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12月27日至28日,市委书记陈家东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平和县调研,市领导陈汉夫、洪仕建、黄浦江等参加调研。

平和县是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如何加快推进脱贫致富奔小康?市领导十分关心。冒着蒙蒙细雨,市领导一行来到革命老区村——国强乡凤山村。凤山村是典型的后进村,地理位置偏僻,交通设施滞后。今年来,县、乡两级紧紧抓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利契机,加大整顿转化工作力度,配强该村领导班子,积极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行“四会一体”村民自治新模式,有效调动村民积极性,山村面貌有了明显改变。陈家东充分肯定了该村的创新举措,并与县乡村干部、村民代表一起座谈,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共商脱贫致富之策。陈家东要求,市直有关部门和平和县要加大帮扶力度,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交通道路问题,鼓励开展劳务输出,设立小学方便村民子女就近入学,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增强服务群众本领,带领群众早日改变贫困面貌。

蜜柚产业是平和县的农业特色产业和主导产业,70%以上家庭从事蜜柚生产以及相关产业。截至今年年底,全县琯溪蜜柚总规模达65万亩,总产量120多万吨,产值46亿元,涉柚产值突破100亿元,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市领导一行先后深入英才辅源蜜柚深加工项目建设现场、平和琯溪蜜柚观光园等地,详细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直有关部门、北京漳州商会会长杨英、闽南师大蜜柚加工专家潘裕添等关于发展平和蜜柚产业的建言建议。

陈家东指出,琯溪蜜柚产业是平和的优势特色产业,也是平和县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事关全县百姓的民生大计。平和县要高度重视琯溪蜜柚产业,着力打造“一县一业一特色”,下更大气力做优做强,进一步提升蜜柚产业发展水平,努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是要在提升品质上下功夫。突出加强种业创新,在对现有传统品种进行提纯复壮的同时,注重运用先进技术,加大新品种的选、繁、引力度,并建立完善推广机制,广泛开展技术指导,有效促进品种结构优化,切实增强蜜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要科学管理果园,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加快建设生态型果园,积极推广使用有机化肥,实施生物防治技术,避免过度使用农业投入品,鼓励蜜柚林间套种,有效防止病虫害发生,满足消费者对“绿色无公害”品质的需要。要坚持示范带动,抓紧建立蜜柚生产示范基地,推广标准化、无公害安全生产技术,鼓励企业家和柚农参与种植,实行政府补助精准扶持,逐步扩大示范片区范围,带动全县蜜柚品质进一步提升。二是要在科技研发上下功夫。采取“政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政府设立平台,积极推动龙头企业、生产基地与科研院所开展协作,形成完备的蜜柚产业研发团队,积极研发相关的种子、肥料、机械和加工技术等,努力占领蜜柚产业发展的新高点。三是要在品牌保护上下功夫。科学制定琯溪蜜柚标准,进一步提高指标的标准水平,形成系统的保护体系,努力以标准规范市场,遏制假冒现象,切实把琯溪蜜柚品牌保护好。四是要在市场营销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蜜柚产业各类协会的组织化水平,在品质、价格等方面加强行业内部自律,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更加重视产品宣传推介,突出绿色健康理念,努力在市场中占据更大份额。五是要在精深加工上下功夫。县里要制定出台鼓励扶持政策,设立蜜柚产业发展基金,积极引进龙头企业,拓展蜜柚精深加工产业链,形成规模化生产,切实把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工业发展优势,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调研期间,市领导还察看了位于崎岭乡的下石村桥上书屋和到凤楼、中庆楼等各具特色的土楼,对发展旅游产业提出指导意见。(记者 林堃 通讯员 赖思臻)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