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引导企业转型升级 力促“罐头之都”走向世界

zz.fjsen.com  2014-12-29 16:26:28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29日讯(通讯员 郑艺珺 吴余颖 本网记者 陈志远)漳州出口罐头产品在国际市场一直受到青睐,订单源源不断,声誉良好。漳州检验检疫局在促进罐头产品出口工作中,努力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出口优势,有力地促进了地方外向型经济的发展,为有效解决漳州地区“三农”问题开辟了一条新路。

据了解,漳州是全国罐头产业发展最早的地区,至今已有几十年历史。依托本地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原料优势,漳州罐头产业主要发展水产类和果蔬类产品,可全年生产。漳州罐头出口量约占全国总出口量的20%,其中蘑菇罐头出口量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量近80%,竹笋、芦笋、荔枝、龙眼等罐头出口量均占全国50%以上。2014年前11个月,漳州罐头产品共出口15216批,货值4.7亿美元,平均每天出口达46批次。

保质量

2014年以来,漳州检验检疫局在辖区出口罐头企业中全面推行分类管理,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和顺畅通关。根据企业管理水平、诚信度及质量抽检情况,对企业进行考核分类,对不同类别的企业实施针对性的检验和监管措施,对A类企业以上的高信用企业抽检比例和监管频次分别由原来的20%、6次/年降为5%、2次/年。在确保质量安全和可追溯的前提下将通关时间从平均3天缩短为平均1天。

同时,根据监管和检验情况,对企业类别实行动态管理,促进企业质量管理实现从被动到主动转变,引导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通过质量提升促进扩大出口,取得了较好成效。

漳州检验检疫局特别加强了对生产企业的监督管理。及时分析辖区企业情况,有针对性地深入企业,积极在出口企业推行HACCP体系和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在体系运行中将原料验收中的农残、重金属等作为CCP点进行严格控制,并指导企业进一步更新生产设备,改进罐头封口、杀菌的工艺,以保证食品安全,通过日常监督管理、定期监督检查和重点监督管理,有效地保证了产品出口质量,维护了漳州出口罐头产品的声誉,进一步扩大了出口市场。

目前,漳州罐头产品远销156个国家和地区,遍布世界各地。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