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刹 菩提一寺

zz.fjsen.com  2014-12-31 10:13:00  文/杨艺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清晨的阳光从东方散耀而来,整个都沐浴在阳光中,让人心生敬畏的金光闪闪。

站在山门前仰望。山门由一个大门两个小门构成,形状就像是汉字“山”,这大概也是中国文字的迷人之处,可以融于建筑构造,为其添彩。普陀寺山门与中国文字的巧妙融合,无不彰显了佛教建筑的文化底蕴。这三个门也各有其意义。中间的大门叫“空门”,从门口进入意味着遁入空门,从此皈依佛门,接受心灵的洗化。旁边的两个小门分别叫“无相”和“无作”,踏过这三个门总是让人心灵宁静。

踏入空门,凡尘皆往,入眼的是满寺菩提。“一树一菩提,一土一如来”,是繁华落尽后的朴素宁静,是禅音里一笑尘缘的世界,代表涅槃的智慧安然于天地。古代传说中佛主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证道,菩提即为觉悟,成就佛果。满寺菩提,满寺智慧,满寺欣欣向荣乔木常绿。站在树底向右边望去,只见两座灰白色石塔隔着放生池对望,那就是万寿塔了。宛若被银河隔开的牛郎织女,也是这般,才得千古颂传。放生池中在竹板上晒太阳的乌龟探着小脑袋,于微波荡漾中享受阳光。陆龟寿命有六十至七十年那么久,如同人的一生,这日光浴想必也是它们“偷得浮生半日闲”吧!

越过这些小乌龟的脑袋,跟随游客佛香的流向,美轮美奂气势恢宏的天王殿在香雾缭绕中矗立。它的房顶有层次地逐渐往上,随着长度的递减,于房角处见交趾瓷。用多种色彩彩绘一只龙首高昂的蛟龙,几欲腾翔,栩栩如生让人赞叹。

1  2  3  4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