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成就“无手机课堂”

zz.fjsen.com  2014-12-31 10:21:02  王美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早前就有网友“精辟”的概括我们的学习生涯:小学上课费嘴;初中上课费笔;高中上课费脑;大学上课费流量。虽是调侃,但也印证了大学生在课上玩手机如今已经成了大学校园的普遍现象。为此,江苏省的一所高校实施“无手机课堂”,上课时手机调成静音或关机,统一放入收纳袋,下课后学生自行取走。这样的方式让不少人拍案叫好,大学课堂是该好好整顿一番了。但当代大学生作为这个时代的天之娇子,作为社会发展的后备力量,如今却要以这样的方式来约束和规范大学生的行为,实在令人尴尬,同时也是一种讽刺。

为什么上课玩手机成了大多数大学生的通病?对于这个原因,学生,家长,学校,老师,大家各有各的说辞。其实归根到底,就是自律能力太差。自律是一种对于欲望的控制,而当今,手机已经成为大多数人获取快乐满足欲望的一种方式,并且当其延伸到枯燥的课堂时就表现的愈发明显,这样看来,自律能力对于大学生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大学本该是自我培养和提高学生自律能力的地方,可这种硬性的方式却成为了大学生自我提高自律能力的绊脚石。他们似乎又被一棒子打回初高中的生活,成了“被迫自律”,而这样外力的强制塑造也让学生失去了自我塑造的机会。其实早在这之前,已

有其它学校实行“无手机课堂”,但大都以失败告终,不难看出,这样的手段治标不治本。

如今大学生象牙塔里的生活过于安乐,一不小心就容易迷失,所谓“不奋发,则心日颓靡;不检束,则心日恣肆。”在宽松的,无人监督的环境下,提高自律能力是在这种环境生存下去的唯一方式。“无手机课堂”这个理念是好的,但学生的主动与被动实践却有很大差别。让大学生自己意识到这一点从而自我约束会带来更好的效果,而这也是学校应该努力的方向。

“无手机课堂”最终一定是由学生的自律实现的,任何外界的努力都比不上自己内心的顿悟,学校应该引导而不是强制。但目前看来,这条路依然任重而道远。当代大学生的自律能力从哪里练起?就从主动关闭你们的手机开始,把心调成静音,这样才能把真理听得更真切。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