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宗亲找到“回家的路” 新年第一天回南靖土楼谒祖

zz.fjsen.com  2015-01-02 08:13:04  张惠玲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台湾宗亲找到“回家的路”

新年第一天,他们回到南靖土楼谒祖

 

东南网1月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惠玲 通讯员 曾雍维 陈瑞章 文/图)新年第一天,漳州南靖土楼著名景点“东歪西斜700年”裕昌楼所在的版寮村“敦本堂”宗祠,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来自台北桃园的30多名台湾李氏宗亲,及近百名来自江西、四川、福建省内的李氏宗亲,早上7点准时进行祭拜仪式。

前来参加这次祭典的李氏宗亲均为版寮开基始祖福山公后裔,其中台湾李氏支脉是目前“敦本堂”李氏后裔支脉中最大的一支,分布在台湾桃园市与台北市,有一万多人。

“说起来还要感谢土楼,正是缘于土楼景区,我才得以找到‘回家的路’。”桃园市李氏宗亲会理事长李进兴感慨地说。原来,十多年前桃园李氏宗亲会就有到大陆寻根谒祖的想法,奈何寻遍福建多地李氏宗祠未能如愿。

2009年,李进兴受邀来到南靖土楼景区参观,游览裕昌楼的时候,见到“版寮村”三字,与族谱所载始祖居住地一致,多方探访,终于确定此地为本族根源之地。2010年,他带领18名李家后裔寻根版寮,这次则带来了35名李家后裔再次返乡谒祖。

李进兴介绍,台湾还有很多李氏宗亲没找到“回家的路”,下一步他打算以“敦本堂”宗祠为李家根基,通过李氏宗亲会组织,拉动更多台湾李氏裔孙找到“回家的路”。此次祭祖之前,“敦本堂”宗祠共花费了30多万元进行修缮,其中李进兴本人捐资10多万元。

据版寮李氏族谱载,正统元年(1436年),徐婆太携幼子从永定奥杳迁徙至版寮,在此开基,幼子即为版寮李氏始祖福山公,传承至今已有20多代人,李氏后裔开枝散叶于世界各地。在雍正年间,福山公第十代后裔成维公,举家迁移台湾,繁衍生息,李进兴就是成维公一脉的裔孙。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台湾宗亲 新年第一天 南靖土楼 谒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