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虱目鱼“游”出合作大市场

zz.fjsen.com  2015-01-03 09:02:0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3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朱少文 司超)新年伊始,地处东山县的福建海魁水产集团(以下简称“海魁集团”)的员工们便加班加点地忙着深加工一批台湾虱目鱼,准备出口文莱。集团董事长陈振魁说:“这是一条神奇的鱼,它从台湾登陆东山,再销往海内外,背后的故事充满了浓浓的两岸情、闽台缘。”

第一家“吃螃蟹”的企业

台湾岛的台南、高雄很适合虱目鱼生长,产量颇高。因其味美肉细,营养价值高,且整条鱼几乎可以百分之百利用,倍受消费者喜爱,故有“状元鱼”和“台湾第一鱼”之誉。2011年,台湾虱目鱼首次进入大陆市场,但由于横刺较多不符合大陆人的食用习惯,整鱼销售状况并不乐观。而在台湾,虱目鱼产量虽高,却因当地加工能力不足,价格一直在低位徘徊。

2013年底,技术力量雄厚,研发新产品经验丰富,素有“中国水产百货公司”之称的海魁集团进入国台办的视野,被指定为大陆唯一的台湾虱目鱼加工企业。不过,在机遇面前,对于虱目鱼能开发出什么产品,市场反应会如何,陈振魁的内心也有担忧。

这时,东山检验检疫局提前介入,由经验丰富的一线监管人员和业务精湛的实验室技术人员组成的帮扶小组迅速进驻海魁集团水产研究院,与企业技术人员一道攻坚克难。为了研究最佳切割比例,保证不切断横刺影响产品品质,检验检疫人员还特意制作了鱼骨标本用来观摩研究,一个月下来,每个组员都成了资深“切鱼工”。没过多久,小批量的蒲烧鱼肚、鱼丸、料理鱼头汤、鱼皮火锅料等产品先后成功试产,整条鱼基本实现了百分百的充分利用。

随后,虱目鱼系列产品在海峡渔业展、布鲁塞尔水产展等国内外专业展会上大放异彩,赢得众多客户的青睐。直至此时,陈振魁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这个项目,我们做定了”。

互利共赢的合作典范

2014年5月4日,海魁集团与台湾台南学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东山县举行台湾虱目鱼合作开发项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当年海魁集团要向台南养殖户收购2160吨虱目鱼,加工后供应大陆和海外市场,预计年产值可达上亿元人民币。

去年8、9月份是虱目鱼的捕捞季节,有着“虱目鱼故乡”之称的台南学甲镇,因着这份合作协议,不用再为渔民的销路担心了。而在海峡对岸的海魁集团内,总经理黄振平还在一筹莫展:“做出口咱们是行家,可是进口水产原料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次’,怎么办呢?”

闻讯,东山检验检疫局再次伸出援手,及时查阅资料,并结合闽台两地实际制定了检验检疫方案,终于在去年9月初拿到了台湾虱目鱼的进境检疫许可。去年9月17日,首批6个集装箱、132吨台湾虱目鱼顺利运抵东山县东海岸公共保税仓,至去年12月15日,双方约定的2160吨虱目鱼全部顺利登“陆”。

虱目鱼登“陆”后,东山检验检疫人员又帮助海魁集团改进配方、优化工艺流程、调整生产线,进一步完善了HACCP质量管理体系,企业产能也得到了大幅提升。虱目鱼的引进,不仅解决了海魁集团存在的原料短缺问题,其开发的虱目鱼系列产品还在欧盟、东南亚等地开拓了10多个新市场。

据悉,今年海魁集团已与台南学甲食品公司达成协议。根据协议,海魁集团收购台湾虱目鱼的数量将增长20%,并计划投资5亿元新台币在台南学甲镇建加工厂,实现两岸合作双赢的最大化。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