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农村学前教育 让城乡孩子笑得一样甜

zz.fjsen.com  2015-01-06 16:03:12  蒲怡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月6日讯(见习记者 蒲怡丹 通讯员 黄玲 黄挺 黄智杰 曾宇杰)近年来,南靖县通过不断加快标准化城乡幼儿园建设步伐,着力推进城乡学前教育均衡化发展,使越来越多的城乡幼儿享受到同等优质学前教育。

当记者走进金山中心幼儿园,放眼四周,绘满卡通人物的围墙童趣盎然,在宽阔的操场上,孩子们开心地玩游戏,园内洋溢着欢乐的气氛。步入室内,各种各样的小玩具琳琅满目,墙壁和天花板上张贴、悬挂着孩子们喜爱的图画和手工制品。

园长王月华告诉记者,为了丰富活动内容,她们充分挖掘农村本土资源,利用一些废旧的水缸、轮胎、石头、瓦片等材料,巧妙创设活动情境。孩子们可以在大型玩具区、竞赛区、自由拼搭区、涂画区等不同的区域,自由选择平衡木、钻山洞、攀爬墙、秋千、滑滑梯等游戏以及搬运沙土、砌砖、种植花草等体验式活动,自由表现、大胆想象、自主创作。

据了解,金山中心幼儿园于2013年10月投入使用,投资200多万元,园舍总面积达5400平方米,设有活动室、保健室、广播室、办公室以及设备齐全的现代厨房。全园共有9个班级,200多名幼儿,28名教职工。

在龙山中心幼儿园,也随处可见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脸,福建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教研员林媛媛说,学前教育质量好不好,不是专家说的就是对的,唯一的标准要看孩子们的状态。

近年来,南靖县针对学前教育发展短板问题,于2010年在全市率先实施学前教育免费政策,每年拨出300多万元,免除全县在园幼儿保教费;投入5000万元,对全县12个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进行一次性整体重建,同时,通过结对帮扶活动,让县园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教学方法与乡镇幼儿园进行交流互动,促进了一大批农村特色学校的形成。

福建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硕士生导师林菁教授说,现在的幼儿教育有了很大的转变,让孩子们在户外活动中尽情地快乐游戏,把游戏权真正还给了孩子,初步培养了幼儿勇敢、自信、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让幼儿得到多方位的锻炼。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