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里“种”出好日子

zz.fjsen.com  2015-01-07 09:46:33  黄国轩 郑智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过去,龙海东园镇存在“有田无人种,有人无田种”的现象。现在,通过土地有序流转,“田间变车间,农民变工人”

大田里“种”出好日子

种菜也能挣大钱

东南网1月7日讯(福建日报 黄国轩 郑智敏)冬季,龙海市东园镇省级万亩高优农业示范区,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数千亩西红柿、西兰花长势良好。

正值反季节黄秋葵采摘时节,东园镇东宝村72岁菜农高天兴很高兴:“反季节黄秋葵价格不错,每公斤卖到了8元。”看着一筐筐刚从大棚里采摘来的黄秋葵,他估算,他从村民手中租赁的这80亩土地通过发展大棚蔬菜,冬季大棚种植黄秋葵、辣椒、西红柿、空心菜,每亩纯收入可达上万元。如果没有从村民手中流转来这片农田,单靠自己“一亩三分地”,肯定没有这么高的收益。

上个世纪90年代,东园镇这片农田却是另一番景象。由于一家一户

分散经营,农户手头田地有限,经营成效优劣有别,不少人选择外出打工,出现了土地抛荒现象,而像高天兴这样经营效益较好的农户却苦于不能大规模生产。

直到1998年,农业企业振发食品在该镇建立农产品生产基地,镇农技站干部找到了港边村13个经营效益较好的农户,鼓励他们与企业签订购销合同。将信将疑的农户们才以现金入股向村民租赁165亩土地为企业种菜。翻番的农业效益,让不敢尝试的农户看到了适度规模种菜的前景。

2005年,东园镇因势利导,将土地流转由1个村扩散到全镇14个村,那些抛荒的土地都搞活了。作为铁杆菜农,高天兴用从村民手中流转来现在这片农田种菜,亩产值由原来每亩3000元提高到每亩万元以上。

更让高天兴乐开怀的是,去年他儿子高阿强关闭在厦门经营多年的废品回收店,回来“接班”帮忙管理农田。高阿强原本不看好农业发展,才到城市去谋生。“没想到承包大田种菜也能挣大钱。”高阿强感慨地说。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大田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