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巧种苗木 挣钱有道

zz.fjsen.com  2015-01-14 09:49:4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林农刘以斌(右)向村民传授半枫荷培育技术。

郭碧燕 摄

东南网1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张辉 通讯员 黄国轩 郭碧燕 郑智敏)

种“龙”高手

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龙海市民高淑萍就开始置办年货了。但她不是吃货,而是个花木达人。高淑萍说:“想买盆龙形榕,虽然价格贵,但经过雕琢的花木,也平添了艺术美感。”

高淑萍说的龙形榕,是龙海市颜厝镇的农民郑锦魁的杰作。今年65岁的郑锦魁是种树能人,涉猎过果树,也种过普通榕树,种龙形榕源起一次意外发现。

2001年,郑锦魁在颜厝农场附近的一条水沟里,瞥见一条长约5米的榕树根,弯曲有形,状似小龙。他将这条榕树根挖回家嫁接起来,慢慢把“龙”养了起来。两年后,这条“龙”在百花村苗木市场上卖出了1000多元的高价。

这个甜头让郑锦魁动心了。2003年,郑锦魁养起了100多条小“龙”。

但要将野蛮生长的榕树根养成“龙”,并非易事。“第一批榕树苗成活率只有10%。”郑锦魁说,经过对榕树苗习性的摸索,才逐渐提高了幼苗成活率。

相较于成活率,塑形过程更为困难。“一条10米长的‘大龙’,从幼苗到成形要12年的时间,每天都要进行修剪调整,天长日久才能长出龙的形状。”郑锦魁表示,“龙头”是最难养的。他反复试验,终于想出了利用龙头模型养“龙头”的方法,“我用竹条编织成龙头模型,然后与榕树枝干捆绑在一起,这样榕树就能自然地长出龙头了”。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 苗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