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财政资金的把关人

zz.fjsen.com  2015-01-20 09:02:33  张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20日讯(记者 张辉 通讯员 杨祥隆 柯俊发)在平和,赖志生是一个“不太受欢迎”的人。赖志生是平和县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负责人。去年6月,平和启动县城道路改造工程。按照最初编制的预算,该项目投资3000多万元。赖志生在进行预算评审时发现,本地材料价与信息价相差很大,根据询价,工程项目所需的沥青每立方米成本可降低100多元。最终,该项目核减了600多万元。

遭遇“瘦身”的财政投资项目远不只这一个。2013年8月,平和县纪委、监察局、财政局联合启动财政投资项目评审工作,对全县财政投融资基本建设30万元以上的项目预、决算进行审核。截至去年底,平和共评审176个项目,送审金额近8.6亿元,审定金额为8亿元,共核减5861万元。

投资评审的本意是为了节资增效,防止腐败。

“原来,业主单位编制好预、决算后便自行委托中介进行审核,中介机构可能会根据业主需求量身定做审核结果,体现业主的意图。”平和县纪委执法室主任曾培峰表示,由于中介机构资质良莠不齐,审核客观性难以保证,“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最终有可能导致国有资金的浪费”。

为了杜绝量身定做式的中介审核,平和县成立了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同时建章立制,出台《平和县财政投资评审暂行规定》作为规范文件。

事实上,财政投资评审在全国各地早已开展多年。起步稍晚的平和力图打造投资评审的“平和样本”。

业主单位完成规划设计与预算编制之后,投资评审中心便开始介入。在收到相关材料之后,中心将其秘密交由中介公司进行具体审核。“我们主要对工程造价进行审核,包括前期费用、建设费用、管理费用等。”赖志生表示,为了保证评审质量,平和实行优进劣汰制度,不断抬高中介机构门槛。近两年来,当地的中介公司已从21家减到9家。

在中介机构出具初步审核报告基础上,评审中心还需对其初审报告进一步复核,有针对性提出问题,聘请专家进行复核。平和大桥项目经中介机构进行预算评审后,核减130万元。赖志生认为还不到位,“由于对评审结果存疑,我们请来审计局高级工程师进行复核,3天后,最后确定的核减额达280万元”。

“我们将评审关口前移,严把项目支出关口,预算评审成效显著。”赖志生说,严格的预算审核有助于掐灭浪费国有资金的苗头,能够防止业主单位与中介公司勾结多编制预算,套取财政资金。

项目进入建设环节之后,看现场成为评审中心的家常便饭。“无论项目大小,都必须到现场核实是否按照预算和规划进行建设。”赖志生说,长期看现场的经历让其练就了“火眼金睛”,“以沙石为例,不同的沙石在外观上相近,成本每立方米却可能相差近百元,所以我们必须经常去抽查”。

看现场也是为了在进行决算评审的时候更有依据。去年9月份,评审中心在评审县医院新门诊大楼项目时发现,最终竣工的工程并不包

含预算中包含的一个子项目,于是评审中心核减了300余万元,“这个项目我们去现场看了3次,最后连施工方都心服口服,说我们看得准”。

对于结算环节,在现场考察的基础上,评审中心还与发改、审计、建设等部门成立了联席会议。“有些项目确实争议得厉害,我们就多部门联动,进行现场协调。”赖志生表示,联席会议公开透明地进行研究讨论,有助于防止腐败现象发生。

“我们坚持客观公正,该砍掉的一定要砍掉,不该砍掉的也要据实保留,公正与质量,是评审工作的两条生命线。”赖志生说。

“投资评审工作严把资金使用关口,才能保证公共财政少花钱、多办事,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曾培峰表示。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