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舞活西溪一条龙

zz.fjsen.com  2015-01-21 11:47:46  黄国轩 郑智敏 陈小炫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21日讯(福建日报 黄国轩 郑智敏 陈小炫)每天华灯初上,林建民都要到龙海市区紫葳公园透透气,活动活动筋骨。“在这里锻炼环境优美,心情舒畅,旁边的内河整治后也没有什么臭味了。”

和林建民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不少龙海市民:西溪一条龙整治工程,开创出一片河清水畅岸绿的新天地!

河畅水愈清

“西溪一条龙”是龙海市上世纪60年代实施的水利工程,经过40多年的风雨冲刷,不少配套设施被破坏,伤痕累累的“一条龙”给沿途防洪排涝和水利灌溉造成较大影响。2006年,龙海市启动西溪一条龙整治工程,对河岸两侧骨干渠道进行清淤整治。几年来,累计投入资金近2亿元,两岸护砌19.25公里,渠系建筑物新建或改造27座,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8.35万亩,有效改善了沿渠农村区域水生态和水环境。

“沿途数十个村以往常为内涝的事揪心,西溪一条龙整治工程实施后,困扰村民的老顽疾迎刃而解。”龙海市九龙江北引灌区管理处主任黄文财说。

市区内河整治是一条龙工程的重头戏,高标准建设,作为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的民生项目。实行清淤清障、河道护岸、河岸景观和河岸夜景四大工程,完成投资约1.18亿元,改善片区的防洪排涝条件和水生态环境的同时,贯穿市区的内河变靓了,河畅水愈清,岸绿景也美,为广大市民营造了幽雅、舒适的休闲娱乐场所。

路活树更绿

河畅水清成效显现后,相挨着的西浮路改造提升,也让西溪一条龙工程增色不少。

作为进入龙海的“迎宾路”,西浮路(榜山段)绿化景观改造工程打响了第一炮。

“原来沿途好多收购废品店、小店面等临时搭盖和‘两违’建筑,未进入龙海就对其形象大打折扣了。”榜山镇纪委书记林志良说。

2013年底,全长5.87公里的西浮路(榜山段)绿化景观改造工程全面铺开,耗时一个月竣工后,道路两侧面貌明显改观。去年4月,西浮路(榜山段)两侧建筑立面整治跟进拉开帷幕,在拆除不规范建筑的同时,投入5900万元,涉及420户民房,整合成280个设计单位,统一“穿衣戴帽”改造装修,红砖白墙,古色古香,散发出独具闽南特色的建筑韵味,目前已进入扫尾创优阶段,整洁大气、富有现代气息的迎宾路已然成型。此外,配套投资1亿元的“西溪一条龙”特色文化景观走廊,有如镶嵌河道与道路的绿色绸缎,示范段已开工建设,远期将连接至龙海市锦江道规划中的海丝公园,一条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景观走廊正在孕育成型。

西浮路另一路面拓宽和改造工程从钻石大酒店至浮宫际都段,总长14.7公里,路面早已破旧不堪,存在不少交通安全隐患。去年初投资1.2亿元实施改造,也已全线竣工,去年11月再次投入3000万元实施绿化景观提升工程,也将于本月底竣工。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