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教育均衡 让每个孩子都精彩

zz.fjsen.com  2015-01-22 17:19:36  苏益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月22日讯(通讯员 吴钦良 陈华俐 陈建友 本网记者 苏益纯)近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龙文区进行了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督导检查。国家督导组对龙文区教育投入力度、学校扩容建设、教师的补充力度、农村教师待遇及学校精细化管理、为外来工子女服务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认为龙文区达到了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龙文区能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检查,得益于这些年对均衡教育的重视。

硬件够硬,全区各中小学校全部通过标准化学校验收

17日,虽是周末,但是在小港中心小学的塑胶操场上,仍有住在附近的学生和家长来锻炼。“想不到,农村的小学都有这么好的操场,我们很放心把孩子送到这里上学。而且,每个班级都使用多媒体教学。虽然小港小学是所农村学校,但学校所有的教学设施都是按实验小学标准配备,教育均等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家长们称赞道。

仅在近两年,龙文区就投入1500多万元对坂上、小港、西坑等原先条件较为薄弱的11所小学进行操场改造,让农村学校也拥有与城市学校同样的塑胶操场。

近年来,龙文区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统筹考虑城镇化发展、人口变动趋势和人民群众现实需要等因素,按照“布局合理、建设达标、发展平衡、适度超前、学有优教”的要求,结合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扩容工程等,以每年至少新建一所标准化学校的目标要求,加大投入力度,新建、改造一批学校,不断提升全区特别是农村地区的学校基础设施。2011-2014年,全区共投入资金10亿元,新建成16个学校基础设施项目,新增校舍面积17万平方米,新增学位数6300个,全区各中小学校全部通过标准化学校验收,办学教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教育吸纳能力大大提高。2015-2017年,龙文区还将建设市二实小龙江校区、霞桥小学、新蔡坂小学等教育项目11个,总投资12亿元。

教育公平,外来工子女与当地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余志华来自江西,在蓝田经济开发区务工多年。“我们受教育程度低,但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多读书,将来能出人头地。”余志华说,“如今在这里打工,孩子可以呆在身边,而且能读这么好的学校,我们工作更安心了。”

近几年,随着龙文区经济的迅速发展,外来务工人员不断增多,外来工子女的就学问题,一直为社会各界所关注。“外来务工人员为我们的城市建设做出了贡献,而他们的子女理应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待遇与机会,享受与该区居民同等教育资源。”龙文区教育局局长李鹏志说。

为此,龙文区认真做好外来工子女就近就读工作,做到与当地学生享受同等待遇,并纳入“两免一补”的补助范围。而且,该区还投入3500万元在蓝田经济开发区建成漳州第一所外来工子第学校。据统计,2013年秋季,龙文区公办学校接受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5667人,占全区中小学学生的40%,政策覆盖率达到100%,其中,蓝田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接收1112人,占该校学生总数的77.8%。

招贤纳师,优秀教师优先向农村倾斜

“虽然郭坑离市区远了一点,但我们有免费的教师公寓居住,生活工作也很方便。而且,到郭坑教书还可以领到特殊津贴,挺好的。”去年刚到郭坑教书的吴老师告诉笔者,“为了让我们安心教书,政府很用心,专门投资20多万元,将原郭坑镇工商所改造建设为教师公寓,有力改善了偏远地区教师的生活条件。”

目前,龙文区拥有义务教育阶段教职工数923人,其中,小学617人,初中308人,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100%。特别是为适应新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的需要,2011年以来,龙文区通过引进、遴选和招考的办法,先后引进教师283名。其中,2012-2013年创新做法,面向全市公开遴选引进市十佳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等名师29名、研究生1名,极大提升全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对于新引进的优秀教师,原则上优先安排在农村学校教学,充实和提升农村学校师资力量。并且,为调动相对偏远农村教师安心农村学校的积极性,区财政拨出专项资金,设立边远农村中小学教师的特殊津贴,且标准逐步提高,目前已达到每人每月150元,比2010年高出80元。此外,龙文区全面开展教师岗位聘任工作,在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方面向农村教师和边远地区的教师实行政策倾斜。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龙文 教育均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