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贸区”和“海丝”将是闽茶发展新机遇

zz.fjsen.com  2015-01-24 10:16:15   来源:国际商报  我来说两句

福建茶叶产业正面临市场转型的重大变革,又正逢“自贸区”和“一带一路”起点建设的机遇,福建茶企茶商站在“敏感地带”,展望下一轮“闽茶十年”。

1月16日在福州开幕的“2014年度福建茶叶经济发展年会”指出,“千亿产业”已成为福建茶业下一步的重点发展目标。与会专家学者、业界人士认为,借“自贸区”、“海丝”之机,完成闽茶转型,探索茶叶可持续发展道路和新时期营销策略,甚为可行。

“茶一定会是继水以后的第二大饮品。”快消品渠道专家李临春预言,全世界茶叶年产量350万吨,福建以35万吨之数占据1/10,“茶行业领军企业将诞生在福建”。

李临春指出,目前全世界茶叶行情“供过于求”,脱离同质化、转向商品化、品牌化和标准化也许是茶企最好的选择。“比如,福建绿茶单品王‘赛珍珠’,亲民贴切,品牌已打响,让消费者接受和记住它。”

2014年以来的宏观经济环境及政策调整,导致茶行业整体面临挑战,特别是作为中国茶业领军者的闽茶军团,遭遇了发展十年来最为明显的市场变革。《中国茶产业发展报告(2014)》中提出,当前,茶产业呈现产品多元化、差异化趋势,“深加工”方兴未艾。未来,茶叶价格将回归理性,茶叶产业链延伸,产品附加值提高。

福建省企业策划中心主任陈清福认为,“一带一路”和“自贸区”是难得的“闽茶机遇”。“茶不仅是饮品,是文化,更是金融商品、工业化产品,靠企业自身融资、营销,太‘杯水车薪’。要转型,要抢占先机,要看到茶商的重要性。”

福建武夷山产岩茶,福鼎产白茶,安溪产铁观音,龙岩产红茶。陈清福说:“世界的茶来源于福建,这是市场。有市场就要有足够的融资和营销渠道。”

他认为,借鉴“海上丝绸之路银行”经验筹建“万里茶道茶银行”,筑造以福建茶企为核心的“中华茶馆”,传统茶文化基础上植入金融、商务,“中国式元素,世界化表达”。“福建可以建一个世界茶贸易中心,为地方政府和企业寻找商机,变成‘商机示范地’。”说到“商机”,陈清福再次强调福州马尾、厦门、平潭综合实验区的“自贸区”身份,夏商国际茶城已抢占先机,填补厦门大型国际茶业交易交流中心的空白。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